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清十二帝”挑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8:59 沈阳晚报

  4月15日,热心沈阳城市建设的济南老汉、63岁的肖立祥大爷,经过认真考证、查阅资料后,为和平区北市场广场上的“清十二帝”塑像说明挑错。

  肖立祥大爷1962年参军,戎马半生,晚年开始研究姓氏和满族文化,3年前来沈阳投奔亲属。3月30日,他看到本报有关“清十二帝”塑像说明不应该使用繁体字的报道后,肖立祥大爷立即骑自行车,多次从大东区来到北市场,查看“清十二帝”塑像,并且查阅资料
、认真考证,为“清十二帝”塑像挑错。

  经过记者与肖立祥大爷仔细查看,在“清十二帝”之一的皇太极塑像说明里提到的“满洲”,错为“满州”。另外,咸丰皇帝的名字“詝”也有误。光绪皇帝塑像说明中“两宫太后”的“后”,由于错误使用了繁体字,便成了前后的“后”,而绝无皇后之意;说明中光绪是“咸丰的内侄”有误,“内侄”是妻子兄弟的儿子,而实际上光绪是咸丰的“堂侄”。

  在嘉庆皇帝塑像的说明中,说嘉庆为乾隆六十年(1773年)登基,为年代上的大错。乾隆六十年应为1796年,而绝非1773年。康熙皇帝塑像说明在开篇写道:“在中国近二百个帝王中”,数字有错。肖立祥大爷查阅资料考证,从三皇五帝起,至清朝为止,中国共经历了83个封建王朝,历史上名正言顺的皇帝就多达315个,而不止近200个。

  肖立祥大爷认为,北市场广场“清十二帝”塑像中的宣统塑像,不应该塑造成为成年形象,而应该塑造成为儿童或少年形象。因为,溥仪生于1906年,1909年登基时才3岁,在位也仅仅3年。1912年,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宣告中国封建帝制结束,但不废帝制。1924年11月,溥仪被废除帝号,彻底逐出故宫时,他才18岁。“宣统”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最后一个年号;从严格意义要求,3岁至18岁时的溥仪,才是中国封建帝制的最后一个皇帝。所以,“清十二帝”塑像中,宣统的形象,必须是3岁至18岁时的形象。

  肖立祥大爷认为,北市场广场“清十二帝”塑像中的宣统,塑造成为成年人形象,是极为不严肃、不尊重历史真实的。因为成年后溥仪所当的“皇帝”,是伪满时期的傀儡皇帝,而绝对不是清朝的延续。所以,应将“清十二帝”塑像中的宣统形象,重塑为儿童或少年形象,以区别伪满时期的康德皇帝溥仪。本报高级记者邱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