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铁招标,污点企业没份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8:59 沈阳晚报

  地铁工程预计总投资187亿人民币,是沈阳市一项最大的公益工程。怎样才能保证这些钱都花在刀刃上,把地铁建得“经济实惠,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减少在工程建设中职务犯罪的发生,这成为地铁建设指挥部和检察机关共同关注的问题。目前,这两个单位联手,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

  有前科企业别想靠地铁边儿

  据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慈明勋介绍,去年,市地铁指挥部和市检察院就在预防职务犯罪方面开展了合作。双方签订了《关于在地铁工程建设中共同开展“加强廉政建设、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意见》,成立了沈阳市地铁工程建设项目专项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市检察院向地铁指挥部派驻了联络员。

  为从源头确保地铁工程的质量,市检察院建议地铁工程指挥部对建设施工单位及人员采取不良记录禁入制度。地铁工程指挥部所有招标工程都要向检察机关提供参与招标的施工单位名单。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单位不准参与地铁建设施工活动。1.为谋取不正当利益,有行贿、受贿记录的;2.在银行有不良信贷行为的;3.有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受到劳动部门和司法机关处理的;4.在以往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重大责任事故,未采取有效措施改进的。

  全程监督4天招标12亿

  市地铁指挥部副总指挥张振邦告诉记者,到现在为止,沈阳地铁已经有25亿投资额的项目成功招标。今年,沈阳地铁还将对车辆、信号等设备进行招标。

  招投标过程中是否有行贿、受贿、弄虚作假、泄露标底等行为,也成为检察院监督的重点。慈明勋处长说,去年检察机关全程跟踪了“沈阳市地铁一号线一期延伸线工程勘察设计总承包项目”的招标工作。在今年3月10日至13日,全程跟踪了“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六个标段、总标价12亿元的工程招标活动。由于此次招标额度大,是沈阳市历来建筑领域招标活动之最,市院预防处给予了高度重视,派驻的预防职务犯罪联络员从3月10日到13日连续参与了招标活动。

  据介绍,在招标过程中,检察机关首先从行贿档案查询入手,对参与竞标的各个建筑单位都进行了网上查询,对投标单位的资质认证进行把关,严格实行资格准入制度,把有问题的投标单位全部过滤在项目之外。

  地铁指挥部不买一袋水泥

  地铁项目的每一笔开支流向何处,检察机关都要知道。检察机关对地铁工程勘察设计、资金拨付与使用、招投标、物质采购和工程验收等重点环节都进行监督预防。监督的内容包括:资金使用中是否存在滥用职权、贪污、私分、挪用、造成重大损失等行为;大宗物品采购中是否有签订合同失职被骗、严重不负责任、以次充好、质次价高等渎职行为等等。

  地铁指挥部张振邦副总指挥说,为了从源头上避免以上弊病的发生,沈阳市地铁指挥采取“甲方控制”模式,自己不买一袋水泥,不买一段钢筋,施工材料全部由各建设部门自行招标,指挥部只负责质量把关,杜绝了在材料环节上腐败行为的发生。本报记者朱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