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前首富狱中差点毁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5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俄前首富狱中差点毁容

  霍多尔科夫斯基在法庭受审。(资料图片)

  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律师15日证实,这名正在狱中服刑的俄罗斯前首富一天前遭到狱友利器袭击。霍氏的个人网站称,霍多尔科夫斯基
遭袭后“满脸是血”。

  不过狱方表示,那天霍氏和狱友只发生了口角,霍氏仅受“轻伤”,而其个人网站则有意夸大了伤势。

  满脸是血

  霍多尔科夫斯基个人网站15日公布的一份声明说,13日深夜至14日凌晨期间,霍氏遭另一名狱囚用刀具袭击,伤情主要集中在脸部。

  “霍多尔科夫斯基半夜醒来时,发现自己满脸是血,”法新社援引网站声明说,“袭击者用一把修鞋刀划破了他(霍氏)的脸。”

  声明还说,当狱方事后对袭击者的物品展开搜查时,他们还找到“一把普通刀具和一片剃须刀片”,而这些东西在狱中都是“禁物”。

  霍氏律师尤里·施密特15日证实说,霍氏在遇袭后接受了缝合手术,目前仍在监狱内的医院。另一名律师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霍氏主要伤情集中在左鼻孔,袭击者名叫库奇马,现年23岁,目前已经被关禁闭。

  一家俄罗斯报纸网站援引这名律师的话说,库奇马的目的并非杀死霍氏,而“很可能想让他毁容”。

  狱方低调

  律师6日说,霍氏将不起诉袭击他的狱友。但律师指责说,监狱主管部门在袭击事件发生后“企图隐瞒事实”。

  施密特则表示,霍多尔科夫斯基没有得到“与其他囚犯一样的权利”。

  对此,狱方予以坚决否认。俄罗斯主管监狱事务的负责人尤里·加里宁15日接受俄塔社采访时说,霍多尔科夫斯基没有受到所谓的“刀伤”,其律师完全夸大了事实。“没有这种事发生,”加里宁说,“大约凌晨3时,霍多尔科夫斯基和他的狱友发生了口角,那人给了他一拳……没有流血,只是一些擦伤。”

  失意生活

  现年42岁的霍多尔科夫斯基2003年10月遭到逮捕,去年5月因欺诈、逃税等多项罪名被判处9年监禁。法院在他提起上诉后经过审理,将刑期减至8年。去年10月,霍氏开始在西伯利亚地区赤塔州克拉斯诺卡门斯克地区的监狱服刑。

  半年来,霍氏的狱中生活可谓失意。除了每天至少花两个小时清理地板、倒垃圾外,他还因违规而多次遭到关禁闭处罚。(新华社4月16日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