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开通将给西藏经贸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17 中国西藏新闻网

  拉巴次仁边巴次仁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有关部门了解到,随着今年7月1日青藏铁路开通旅客列车试运营,西藏内外贸易发展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首先,青藏铁路将带动西藏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促进综合运输体系进一步完善,为
发展商贸流通提供良好基础。据自治区交通厅负责人介绍,在未来15年之内,西藏将改造和建设“三纵两横、六个口岸通道”。“三纵两横”是将目前已经基本存在的公路网,提高其公路等级及抗灾能力,使公路网完整地连接起来;“六个口岸通道”分别是察隅、错那、亚东、樟木、普兰、什布奇口岸。

  “三纵两横”覆盖了西藏的主要经济区,既沟通了西藏与新疆、青海、四川、云南的联系,又通过“六个口岸通道”建立与缅甸、印度、不丹、尼泊尔等国家的联系。这六个通道是西藏通往南亚、中亚地区的最近通道,也是中国西部开辟南亚贸易的重要捷径。除公路交通外,

青藏铁路建成后,为西藏铁路网络的建设提供了基础。

  其次,青藏铁路有利于整合内外贸易市场,丰富流通品种,实现内引外联,为西藏“依靠内地、面向国际”的商贸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持。西藏发展对外贸易主要借助内地的力量。目前西藏出口商品97%以上是内地生产的,区内自产产品,主要是羊毛、木材等,占出口商品的比例保持在3%左右。同时,形成规模的外贸出口企业大多由内地投资,在总体上形成了“依靠内地、面向国际”的外贸发展格局。青藏铁路的修建,加强了西藏与内地的经济联系,对于借助内地优势的外贸发展模式具有相当大的推动作用。

  青藏铁路的建成将提高内地人员进藏经商务工的积极性,加速区内外人员流动。青藏铁路的建成将使内地中小企业进入西藏更加便利,可使西藏在市场、人才、配套服务环境方面得到有效改善。随着内地中小企业进入西藏,必将为西藏市场注入巨大活力,从而使相关的配套服务体系得以长足发展,也为外资企业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

  “十五”期间西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41%,商品供应充足。但是由于运输成本高,商品价格昂贵,对消费增长的制约仍然十分明显。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后,西藏与西南、西北地区的区域经贸合作将进一步扩大,投资环境的改善将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企业来藏设立办事机构、窗口公司,投资办厂,开展贸易。随着运输成本的降低和运输能力的提高,进入西藏的物资量将大幅度增加,商品品种将更加丰富,物价将更加平稳,消费将进一步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进一步增加。特别是随着“

十一五”期间,区内铁路支线的规划和建设,城市辐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城乡运输渠道将更加通畅,输往农牧区的商品品种将更加丰富,农牧区消费也有望进一步增长。

  西藏经济发展关键的制约因素在于开拓市场。从市场规模角度来看,目前西藏区内市场规模较小,难以形成产业规模经济;从市场高度来看,西藏区内购买力层次有限,难以支撑产业提高产品档次和水平。青藏铁路建成后,区内交通运输通道逐步完善,通过边贸、一般贸易以及旅游业的发展,将为西藏特色产品从规模和高度上提供广阔的区外市场和国际市场。在区内市场与区外市场的共同支撑下,西藏特色产品能够形成一定的规模经济,从而步入提高产品质量—获取高附加值—树立品牌效应—促进产品升级的良性循环。

  第三,青藏铁路的建成将促进西藏对外贸易的发展,促进南亚大通道的形成。西藏与印度、尼泊尔、不丹、缅甸等国家接壤,是中国通向南亚次大陆的重要门户,具有开展对外贸易,特别是发展边境贸易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十五”期间,西藏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8.1亿美元,比“九五”期间增长28.8%。其中,出口总额5.8亿美元,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4.3亿美元,边民互市贸易总额9.3亿人民币,分别比“九五”期间增长57%、103%和431%。对外交往日益活跃,国际合作领域和渠道日益拓宽,对外贸易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比较明显。

  随着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经由我国西部省区进入西藏的人流、物流量会大幅度增加,恢复开放的亚东口岸将成为我国连接南亚地区的最大的陆路通道,成为西部省区的又一个重要对外通商口岸。这一通道的形成,将有力地促进西藏及其相邻省区的对外开放,发展对外贸易,繁荣对外经济,拓展贸易发展空间,有力地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使西藏成为与南亚各国开展贸易的桥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