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留学生被抛尸新西兰海岸 身份疑与众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19 东方网

  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恐怖行李箱藏尸案调查有进一步结果,奥克兰警方4月16日确认,3天前在奥克兰海面发现的行李箱内尸体是1名来自中国浙江义乌市的留学生。死者名叫万彪(Wan Biao音译),现年19岁,去年8月底抵达新西兰。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高领事昨日下午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死者确为中国留学生,死者家属已获悉此事。当地警方已在案件发生后与他们取得联系,总领馆
正协助警方全力侦破案件。

  确认身份

  死者身份“与众不同”?

  事发当地时间4月14日,正值复活节长周末假期,上午9时40分左右,在奥克兰怀特玛塔港的威斯特海文(Westhaven)码头100米处的水面上,一对乘游艇的夫妇发现一个行李箱在海面漂浮,打开后发现一具男尸,随后报警。警方在调查后称,死者为亚裔男子,20多岁,身高1.66米,身穿黑色长袖衬衣和蓝色牛仔裤。

  “警方随后联系了死者家属,并通过与家属确认死者身上的胎记,最终认定死者的确就是此前失踪的中国籍留学生万彪。”负责该案侦破的奥克兰中区警察局警官杰森·拉蒙特昨天下午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

  不过,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援引直接负责该案的高级警官伯尼·霍利旺德对死者身份的表述又使得死者的身份蒙上了神秘的色彩。他说,死者拥有“与众不同的身份”,警方正在与中国有关方面进行进一步确认,但暂时不能透露更多的细节。

  霍利旺德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透露说,万彪去年8月底抵达新西兰,先后在新西兰ACG(Aca-demic Colleges Group)和牛津国际(Oxford  International)等语言学校学习英语。万彪在开始异乡求学生涯后,曾在奥克兰市内多处居住,曾自己租房,也曾寄宿于当地家庭。霍利旺德说,万彪死前居住在奥克兰库克街一套公寓中。有邻居反映说,4月12日,曾看到万彪离开自己的公寓,从此就杳无音信。警方已对他的私人汽车进行了检查,不过,在对从他车里带回的私人物品进行检验后并未发现车辆与谋杀案有关。

  “他(万彪)和许多国际学生非常熟悉,他的室友和一些相熟者都是国际学生和中国人,”霍利旺德说,“调查小组已经对他(万彪)的室友以及与他认识的人进行了询问,希望能从中找出凶手或者获得一些有助于破案的线索。”

  死因调查

  是否死于“帮派争斗”?

  此前曾有报道说,万彪的谋杀与当地帮派争斗有关,但霍利旺德昨日在接受采访时否认了这样的猜测。他说,警方至今没有将这起案件与黑帮联系起来考虑。“据我们目前所知,万先生并没有和犯罪组织有瓜葛,”他说,“我们现在还不知道。他们(黑帮)没有公布他们的成员名单。”

  至于这起谋杀案的动机,霍利旺德三缄其口,并称在破案阶段他不想随意猜测凶手的谋杀动机。“现在讨论谋杀动机是很投机的做法,在此阶段我不合适谈论这件事。”他说。

  藏尸的行李箱已被送去进行鉴证,为黑色乙烯基制造的巨型行李箱,

  底部有滑轮,里面除尸体外还放有少量男装衣物。

  谋杀动机

  凶手没有精心计划?

  不过,霍利旺德对新西兰当地另一家媒体表示,这有可能并不是一件经过精心计划的谋杀案,凶手在杀人后可能极度慌张,在情急之中将尸体装入袋子后扔到海中。

  此前曾有报道称,经过14日的尸检发现,死者尸体上有多处不明原因的伤痕,估计这些伤痕是在发现死者前24小时内产生的。对此,霍利旺德口风十分紧,他仅表示,在调查取得进展前,警方不能透露更多关于这些伤痕的信息。

  “警方仍在呼吁目击抛尸过程的人打来电话,”奥克兰中区警察局高级警官霍利旺德4月16日说,“我们已经接到一些电话,并对此进行了跟进,但调查发现这些线索与案件并无关联。为此,我们仍期待目击者能提供有效信息,以便我们确定抛尸地点。”为了尽早破案,奥克兰警方已经派出14名警员参与调查。此外,国际刑警组织也已参与调查。

  遇害者:万彪(Wan Biao),

  浙江

义乌人,

  现年19岁,去年8月底抵达新西兰,曾在新西兰ACG和牛津国际等语言学校学习英语。

  行李箱藏尸案时间表

  4月12日

  万彪离开奥克兰库克街一套公寓,从此就杳无音信。

  4月14日

  9时40分在奥克兰怀特玛塔港的威斯特海文码头100米处的水面上,一对乘游艇的夫妇发现一个行李箱在海面飘浮,打开后发现一具男尸,随后报警。

  4月16日

  奥克兰警方确认,3天前在奥克兰海面发现的行李箱内尸体是1名来自中国浙江义乌市的留学生。

  抛尸地点两种说法

  1、一位前海军水道测量官员表示,手提箱被发现的时候,潮水已经流动了大约90分钟,这段时间内该手提箱应该已漂移了大约1.4公里。

  2、不过,负责该案的高级警官伯尼·霍利旺德认为,由于怀特玛塔港在早上曾潮涨,加上发现行李箱的地点退潮,弃尸地点可能离港口更远。 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