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思维新模式增强经济活力  阿拉善盟环保局长叶金宝提出脆弱区更需发展生态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42 中国环境报

  强化环境监管

  开展生态遥感监测,对全盟自然保护区进行专项执法检查

  在一些人的心目中,只知道阿拉善是我国沙尘暴的发源地之一,而阿拉善人卓有成效的环保工作却鲜为人知。阿拉善盟环保局长叶金宝告诉记者,阿拉善生态环境恶劣,环境
保护任务十分艰巨。环保局始终把生态建设和保护放在了一个重要位置。一是进一步强化了生态环境监管工作。去年,对开工建设的20余个矿产资源开发项目依法进行了监管,督促办理环保手续;参与了阿拉善左旗古拉本矿区露天剥离专项整治工程,先后现场执法10余次,对项目履行环保手续情况和生态恢复工作进行了督察;积极配合自治区环保局对腾格里地区铁矿开采、嘉尔格勒赛汉地区乱垦滥开耕地、额济纳旗敖包山采石作业造成的生态破坏事件和贺兰山采石场炸毁明长城事件进行了认真查处。二是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开展了2004年全盟生态环境现状遥感监测工作,完成了卫片解译、野外核查、地面定位和矢量数据的修改工作。三是组织了《阿拉善盟生态环境现状“3S”技术定量动态监测》项目的登记和申报“SEE生态奖”、“阿拉善盟科技进步奖”工作;制作完成了《雅布赖山脉生态三维景观演示》系统;编制完成了《阿拉善盟退化白刺锁阳保护复壮与监管能力建设示范项目》、《阿拉善盟生态环境监测实施方案》。四是会同盟林业局、国土资源局、旅游局开展了全盟自然保护区专项执法检查工作。

  生态安全放首位

  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排污申报,对304家企业进行环境安全大检查

  叶金宝介绍说,阿拉善盟生态环境脆弱,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应把生态安全放在首位。去年,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部署,开展了治理整顿专项行动工作。

  阿拉善盟采取的主要措施是:一是加大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对全盟排污申报登记及排污收费核定工作进行部署,完成了各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排污申报登记工作。对盟府所在地巴彦浩特大气污染源进行了治理。开展了全盟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检查工作。对境内304家企业进行了环境安全大检查,基本摸清了全盟各类建设项目的环保基本情况。二是切实加强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去年以来,经盟环保局初(预)审报自治区审批的项目23项,其中非污染类建设项目12项,全盟新办和补办环境影响评价手续的48个。三是重视环境执法和信访工作。2005年,在环保专项执法和环境安全大检查行动中,全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40人次,检查企业256家,立案40家,结案36家。四是强化了放射源、危险废物、电磁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加大了对全盟放射源安全管理的检查,健全了管理制度、应急预案,档案资料。五是环保科研监测工作不断加强。完成了《阿拉善荒漠化监测与预警系统研究》项目建议书的编制和课题上报工作;组织撰写环保学术论文,在华北五省区环境科学学会学术年会上交流获得了奖项。完成了企业污染源的烟尘和二氧化硫监测、环保设施运行监测、污染源达标排放监测、无组织排放监测、噪声监测、环保设施竣工验收监测,报出数据1500个。

  建循环型社会

  发展生态工业,实现区域废物减量排放,使资源消耗负增长

  叶金宝说,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强、关联度高的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规划、重点突出、有步骤地加以推进。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活力。要转变观念。摒弃传统的发展思维和发展模式;要调整结构。要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对现有产业进行技术改造,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淘汰落后设备、工艺和技术;要分层推进。在企业大力推行清洁生产,从生产的源头和全过程充分利用资源,使每个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做到废物最小化、资源化、无害化。在工业集中地区、经济开发区要积极发展生态工业,在企业清洁生产的基础上,使上游企业的废物成为下游企业的原料,不断延长生产链条,实现区域或企业群废物减量排放,甚至零排放。在一定区域内,用生态链条把工业与农业、生产与消费、城区与郊区联系起来,大力发展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逐步建成循环型社会;要完善政策。要通过深化改革,形成有利于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体制条件和政策环境;要依靠科技。各级环保、经济、科技部门应重点组织开发和示范有普遍推广意义的资源节约和替代技术、延长产业链和相关产业链接技术、零排放技术、有毒有害原材料替代技术、回收处理技术以及降低再利用成本等技术,不断提高单位资源消耗产出水平,尽快使资源消耗从高增长向负增长转化;要强化管理。企业要树立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意识,在商业目标和环境目标之间寻求最佳结合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