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旬汉自发研究:机动车“喝”空气也能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1:22 光明网

  

五旬汉自发研究:机动车“喝”空气也能跑

  老房将他研制的“气动机”装到车上

  俗话说,火车不是推的,泰山不是堆的。而来长春打工的榆树人房伯成非要让汽车不“喝”汽油改“喝”空气,他说:“我这绝不是吹的。”

  动心思

  油价实在高 让车“喝”空气

  今年52岁的老房,只有小学五年级文化,但他从17岁起就鼓捣车,对车相当熟悉。两年前,一家4口从榆树来长春打工,开着电动三轮车送液化气罐。

  “2005年,油价涨得我心疼。我想,用空气多省钱呀。”老房说,汽车很多地方都得用空气,比如轮胎、刹车、喇叭等,这更增强他让汽车“喝”空气就能走的信心。

  搞实验

  研制整一年 空气“吹”三轮

  2005年2月,老房开始研制气动机。汽车安装气泵,将产生的气进入气动机产生动力,带动汽车行驶,这就是他的“气动汽车”原理。今年2月,他在自家电三轮车上搞起了实验。

  他拆下三轮车的油箱和水箱,安上气动机。他说,这个气动机是一个土模型,7.5公斤重,还带个气压表,看看推动三轮车需要多大压力。

  老房说,都安装好后,泵里的气一放,到一定压力的时候,三轮车突突地跑起来。由于没有制动,他和儿子铆足了劲儿往后拉,直到气放完了,车才停下。“喝”空气的车能走了,老房很高兴。

  做展示

  卸下油箱来 照样跑得欢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老房的家。“关键全在它,但还没申请专利。”老房说的气动机,用布缠着,不让别人看。他先卸下三轮车的油箱和火花塞,安上气动机,连上大氧气瓶,瓶里面是压缩空气。他还在发电机上安了一个轮,用皮带和气动机连在一起,氧气瓶一开阀,产生的动力就能带动皮带转动,三轮车也就动了起来。

  老房扭开氧气瓶阀,三轮车真就突突地跑了起来,发出巨大的“嗡嗡”声,引来不少围观者,他坐在车上很是自豪。跑了200多米后,他关上阀门,车停了下来。“现在可以控制车速和刹车了,不像开始时还得拽着。”

  盼资助

  如果成功了 成果归大家

  “车能跑了,但很多关键部位还没配套,我没有钱研究了。”老房说,他已投入4000元,这些钱对他来讲,是全家人3个月的收入。为了坚持下来,老房来到报社,想找一个合伙人:“我没有别的要求,只要懂行,又有资金支持就可以。成功了,成果属于大家。”

  谈展望

  不是第一个 却要最省钱

  记者搜索网络得知:1998年,法国人造出了世界上第一辆气动汽车;2003年,浙江大学开出我国首辆气动汽车,但价格相当高。老房听到记者的介绍充满信心,“虽然做不了(气动汽车)第一人了,但也要造一辆最实用、最省钱的气动汽车,让老百姓都能买得起。”

  专家说

  动力不解决 不是纯“气动车”

  吉林大学交通学院汽车运用工程系刘玉梅副教授认为,老房的设想很好,“但有个关键问题,就是如何让空气成为动力,是靠电力,还是靠燃料,如果没有脱离这两种,就不能被称为纯粹的‘气动汽车’。”老房称,他不靠电和燃料,但涉及发明的核心机密,在专利没下来之前,他不便透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