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株“神花”引出的观赏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1:56 今晚报

  4月8日,为期10天的“中国巢湖第十届牡丹观赏节”在安徽省巢湖市开幕。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企业等耗资近百万元办的这个观赏节,“主角”只是一枝生长在山崖上、据说“可预测旱涝”的野生牡丹,希望借此打造巢湖“城市名片”,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但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一观赏节并没有让当地的旅游经济“火爆”起来。不少市民认为,打着树立城市形象的旗号为一株被赋予神秘色彩的牡丹大办观赏节,不仅“劳民伤财
”,而且会助长社会上一些迷信风气。

  称花开朵数能预测旱涝

  巢湖市并不盛产牡丹,“牡丹观赏节”的主角,仅仅是生长在该市居巢区银屏山崖壁上的一株野生牡丹。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株牡丹长在离地约二三十米的崖壁上,看起来与普通牡丹并无二致。据传这株牡丹有1000多年的历史,每到清明至谷雨开放。当地旅游区管理部门把它称为“天下第一奇花”,并称该花每年“花开多少、花期长短,可兆示旱涝丰歉”。“一朵灾二朵旱,三朵四朵报平安,五朵五谷丰登,六朵六畜兴旺,七朵以上如果花期过长就会发大水。”今年牡丹花开14朵,预示着今年将是大涝之年。

  这株牡丹果真有这么神奇吗?巢湖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克杰介绍说,2005年该局根据多年的气象资料对银屏牡丹能预测旱涝的说法做了一次分析,结果表明这株牡丹每年花开的朵数与旱涝并无必然联系。

  当地政府连办十届观赏节

  巢湖市委、市政府对这一流传甚广的民间传闻和百姓祭拜习俗却异常重视。今年举办的牡丹观赏节已经是第十届了,从4月8日到4月18日节日要持续10天。

  每年观赏节期间,市政府和所属部门、县区都要投入不少人力、物力和财力,并邀请有关方面的领导和一些影视明星前来助阵。巢湖市各行业和部门在牡丹节期间还邀请了不少兄弟单位的客人,所花的招待费也由本部门或市委接待处开支。据粗略汇总,各项开支加在一起,为办今年的“牡丹观赏节”,巢湖市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耗资就接近百万元。

  树城市形象非要铺张办节吗?

  据银屏牡丹风景区工作人员透露,4月8日观赏节开幕当天约有三千多名游客来到景区观赏牡丹,4月9日,游客量锐减为三四百人。对于花费巨资打造的第十届牡丹节,巢湖市旅游部门的负责人认为非常值得。

  但事实却与这位负责人的预期大相径庭,很多游客在观赏了牡丹之后反应平淡,一些游客甚至大呼上当。不仅游客对牡丹观赏节颇为失望,不少巢湖市民对于政府花费巨资,每年乐此不疲地办节也提出异议。一些市民甚至尖锐地表示,政府为一株牡丹铺张办节,说是打造“城市名片”,实际是虚张声势。市民陈先生说,“这个节办了十年了,也没见打出巢湖多响的品牌,可以说是政府花钱搞的形象工程。”他认为,政府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改善投资环境,发展工业企业等方面,只有这样才能实实在在发展经济,而不能光靠办节这样虚的东西。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王雷 杨玉华

  (据新华社合肥4月1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