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盲目"造节"不是科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2:17 新闻晚报

  近日“巢湖第十届牡丹观赏节”在安徽省巢湖市开幕,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企业等耗资近百万元办的这个观赏节只是为了一株生长在山崖上、据说“可预测旱涝”的野生牡丹,希望借此打造巢湖“城市名片”,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但是,这个观赏节不仅没有让当地的旅游经济火起来,反而招致了不少市民和游客的质疑与争议。他们认为,政府打着树立城市形象的旗号为一株被神化的牡丹大办观赏节,不仅劳民伤财、得不偿失,而且助长了社会上的迷信风气,折射出了一种畸形的政绩观和发展观。

  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适当办一些有特色、有实效的节庆活动无可厚非。但是,不少打着发展经济的旗号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大搞节庆,既违背了市场规律,也增加了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负担。为了办节,各地纷纷挖掘本地旅游、文化、历史资源,而一些资源贫乏地区甚至不惜“造节”,当地生产裤子就搞“裤子节”,产螃蟹就办“螃蟹节”……五花八门,煞费心机。在这些干部眼中,节庆活动已经演变成展示政绩的舞台,至于这样做浪费了多少人力物力财力,群众有没有怨气,他们并不关心。

  不仅如此,这种希望通过办节发展经济的做法,还折射出一些地方干部急功近利的发展观。

  他们虽然知道发展经济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但却缺乏正确的发展思路和规划,不愿脚踏实地抓工作,却想“一口吃个胖子”,把精力用在搞“花架子工程”上。殊不知,一个地方的知名度是一个地方经济文化发展长期积淀下来的成果,绝不是靠办一两次节就能拉动奏效的;而地方的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也有赖于正确的发展战略和政府扎扎实实的工作。

  如果一个地方的投资环境好,收益回报高,投资商自然会趋之若鹜,否则,投资环境恶劣,搞再多的节庆,投资商也不会动心。

  据新华社电作者:□杨玉华 王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