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收养孤婴强收捐赠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2:17 新闻晚报

  □据华商报报道

  近日,读者王先生向媒体发邮件举报陕西安康儿童福利院院长王洲在孤婴收养中两次强收捐赠费。

  福利院院长被举报

  王先生在邮件举报中称,2005年12月,石家庄梦玉咨询服务中心杜会斌付了1.6万元,通过安康市儿童福利院院长王洲从福利院收养了一名刚被捡来的一个月大的婴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福利院捡拾的孤儿,需在福利院内观察一至两个月,如果在此期间没有因病自然死亡,福利院将到民政部门为其上户口,并到省级民政厅办理公告。两个月后,如仍无人认回,则此婴归福利院收养。如有人希望收养此婴,需公告50天(实际为60天),然后到民政部门办理收养手续。按照这样的程序,一名被捡拾的婴儿需要在福利院呆上4个多月才能被收养。但实际上,杜会斌领养的婴儿只在福利院呆了不到一个月。

  2006年1月25日,杜会斌再次从安康市福利院以同样的情况领养了一名婴儿,并付款1.5万元。但在这次领养过程中,杜会斌得知上次他所付的1.6万元领养费,福利院只拿到了9000元,于是他与王洲交涉希望对方少收些钱,遭到王洲拒绝,杜会斌付了1.5万元,福利院只拿到7000元。杜会斌一怒之下(将王洲)告到安康市民政局。

  然而,王洲被举报2个多月后,并没有被相关部门查处。

  王先生认为,这一事件反映出目前我国民政管理体制的很多弊病。国家对孤儿们的关爱,竟成为某些人逐利的工具。

  强收捐赠款的秘密

  记者随后调查了解到,儿童福利院强收捐赠款,在安康民政系统是公开的秘密。据安康市儿童福利院很多职工讲,网上关于收养弃婴的举报中,如两个收养家庭向福利院所交的捐赠费数额与账目不符;中介人杜会斌与院长王洲因“捐赠款”发生争执,举报到市民政局确有其事。对此,安康市民政局副局长牟雁翎也予以证实。

  一名职工说,儿童福利院强收捐赠款,已是公开的秘密。3月份有人已在某网站上发帖子,公开举报儿童福利院收养黑幕,内容和现在的举报内容一致。对这种做法,儿童福利院的职工大都知道,但大家是敢怒不敢言。

  有职工说,被举报的两次弃婴收养,都是杜会斌充当中介。每一次他来到儿童福利院,都会先到院长王洲的办公室,与王洲私下协商收养事宜。

  民政部门正在调查

  对于读者举报的问题,作为当事人的安康市儿童福利院院长王洲说绝对没有拿那些钱。目前,安康市民政局正对此事进行调查。

  就市儿童福利院被举报强收捐赠款一事,安康市民政局副局长牟雁翎说,局里很重视此事,专门成立了工作组进行调查,目前还在调查中。对强收捐赠款一事,牟雁翎说,根据民政部规定,捐赠款虽然是自愿缴纳,但收养孤儿时是必须交一部分的,具体数额是根据收养家庭经济情况协商决定。捐赠款既然是自愿缴纳,为何又必须交,这样做是否合适?对此,牟雁翎表示,福利院和市民政局,都是按照上级民政部门的意见执行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