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据媒体17日报道 台新发气象卫星暗藏美军事用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3:2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驻香港记者 张军勇):据台湾媒体17日报道,台美于日前合作发射的福尔摩沙卫星三号气象观测卫星,竟然暗中夹带军事用途。美方专家透露,美国空军和海军参与福卫三号主要目的不在天气预报,而是研究电离层风暴可能对洲际飞弹无线通讯导航系统的干扰。

  据介绍,福卫三号所装置的主要观测仪器包括全球定位系统气象量测仪〔GOX〕
,还有小型电离层光度计〔TIP〕和三频段信标仪〔TBB〕。GOX由美国喷射推进实验室研制,是福卫三号最重要的观测仪器,透过接收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电线电波讯号经大气层的折射,推算大气温度、压力和水气垂直分布,供世界各国气象预报参考。

  TIP和TBB由美国海军研究实验院〔NRL〕研制,其主要功能大有玄机,两者互相搭配可推算电离层电子密度和总电子含量,提供预测太空天气变化所须的重要信息,也就是预报太空电离层风暴的发生。

  据台湾媒体报道,参与福卫三号发计画的美方一名专家透露,美国空军同意执行福卫三号发射任务,并与美国海军共同出资二百万美元,由NRL研制TIP和TBB,最感兴趣的并不是全球天气预报,而是太空电离层风暴预测。

  这名专家表示,电离层风暴会干扰无线通质量,洲际飞弹导航系统又是靠无线电波操控,美军参与福卫三号的主要目的,就是透过卫星传回的观测资料,研究电离层风暴发生机制,进而准确预报电离层风暴,最终目标是找出避免电离层风暴干扰洲际飞弹导航系统的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