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提出四点建议 为两岸谋和平谋福祉(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3:26 今晚报

  

胡锦涛提出四点建议为两岸谋和平谋福祉(附图)

  胡锦涛同连战亲切握手。 (新华社传真照片)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陈斌华李凯陈键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4月16日上午在北京会见前来参加两岸经贸论坛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台湾各界人士。他指出
,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是时代的潮流。在这样的大势下,我们更应该站在历史的新高度来审视和处理两岸关系,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最大限度地为两岸同胞谋和平、谋福祉。两岸同胞携起手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个主题,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使我们的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共同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胡锦涛代表中共中央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举办这次论坛,是我们两党继续开展交流和对话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两岸同胞共商和平发展大计的积极作为。在两岸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这次论坛取得了重要成果,形成了“两岸经贸论坛共同建议”。

  连战表示,这次论坛形成的共同建议,尤其是陈云林主任受权宣布的大陆方面将采取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政策措施影响深远,代表了两岸主流民意的期盼。

  连战说,当前在两岸关系发展中,仍然存在着和平与冲突、开放与紧缩两种不同方向拉扯的力量。和平是生存、发展、繁荣的基础,两岸必须向前看、向远看。我们应当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扩大和平、开放的力量,为历史写下光荣的一页。

  在认真听取了连战的意见后,胡锦涛发表了重要讲话。

  胡锦涛强调,和平发展理应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成为两岸同胞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胡锦涛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坚持“九二共识”,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50多年来,虽然两岸尚未统一,但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没有改变,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民族感情也没有改变。14年前,两岸双方正是基于这一共同认识,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达成了“九二共识”,开启了1993年的“汪辜会谈”。去年,也正是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我们两党达成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提出了为两岸同胞谋和平、谋福祉的一系列重要举措。

  近些年来,两岸关系波折不断,根本原因就在于“台独”分裂势力罔顾民意,竭力否定“九二共识”,蓄意破坏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事实表明,坚持“九二共识”,才能实现两岸和平发展、共同繁荣;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才能消除危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威胁。

  第二,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归宿。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目的是维护和发展两岸同胞的利益。我们任何时候都要把两岸同胞的利益放在首位。我曾多次说过,凡是关系到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事情都要认真对待,凡是对台湾同胞作出的承诺都要认真履行。在这里,我要再次郑重表示,我们将忠实履行对台湾同胞作出的承诺,既不会因局势的一时波动有任何改变,也不会因有少数人的干扰和破坏而有任何改变。

  第三,深化互利双赢的交流合作,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效途径。20多年来,两岸民间交流合作蓬勃发展,基本形成了互补互利的格局,两岸同胞的利益已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加快发展的形势下,两岸有识之士对深化两岸经贸合作都有着强烈的紧迫感。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是关系两岸发展前途和两岸同胞利益的大事。我们将采取积极举措,促进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加强两岸农业合作,推动两岸教育交流,促进早日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扩大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的范围,等等,以利于促进两岸交流、扩大两岸互利合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第四,开展平等协商,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历来主张,两岸应本着前瞻性、建设性的态度进行对话和谈判,心平气和地解决彼此间的各种问题。去年,我同连主席会谈时已经达成共识,双方要共同促进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速恢复平等协商,就共同关心和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只要谈起来,就可以务实协商台湾同胞关心的各种问题,为两岸共同发展开辟道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