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独立董事成“花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3:33 法制周报

  国内独立董事肇始于《指导意见》

  所谓独立董事长,就是不在上市公司内部任职,与公司没有任何股权关系的人士。2001年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 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这标志我国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的正式实施。文件要求2003年6月30日 前各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中至少应包括三分之一的独立董事。但独立董事制度实施五年来各方对独董制度的质疑与抱怨声从未
止息。问题的焦点很集中,即现阶段的独立董事不能独立、客观地发表自己的见解,业内名之为花瓶董事。

  现在对独立董事是“花瓶”的指责很多。实际上,绝大多数的独立董事都十分尽心尽力。而且在独立董事五年多“扎 根”普及的过程中,怪现象屡见不鲜:对公司或一无所知,或叫板无效后索性辞职.因此有关各方一直在寻找完善独立董事制 度的良方。

  独立董事的“花瓶”之争

  “我是独立董事,我也绝对是个‘花瓶’。”担任多家上市公司的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的话,道出的是整个中国上市 公司独立董事群体的尴尬和窘境。

  但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独立董事都持有这样的观点。当记者把“花瓶董事”这个问题抛给担任四家公司的独立董事赵 曼时,她显得很不解:我们独立董事在拿着公司的薪资的同时,是要承担相当的风险和责任的,名誉和公信力就是我们的责任 。起码我在担任独立董事期间就会在各类会议上为公司提出各项议案、提议。

  这就是独立董事对于自身价值认定的两种基本态度。

  一个毁誉参半的规定

  记者了解到,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培训由上证所主办,包括授权委托有关单位举办培训活动。独董在参加辅导培训并经 考试合格后,方可获得《独立董事任职资格培训证书》、《独立董事后续教育培训证书》。办法还规定,独董资格培训的时间 不少于30课时。任职两年内至少参加一次后续培训,每次不少于30课时。

  规定发表的第二天,《北京现代商报》财经评论员周科竞就发表《叫停“董秘持证上岗”》的评论员文章,文章言辞 激烈:独董这个职位,并没有什么过深奥秘,需要的是诚信和良心,而这两点恰恰是资格考试不能够衡量的。

  《管理办法》颁布后进行的2006年第一期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任职资格培训班上,上证所副总经理周勤业给出了一 个更加大胆的建议:由一个自律组织作为独立董事选聘中介,取得任职资格的独董全部进入自律组织,由上市公司委托自律组 织推荐独董。

  “上证会的这个新规定在学术界几年前就提出来了,当时有几种设想,有提出成立专门的独立董事中介公司的,有提 出由

证监会负责管理的,但这次上证会的规定可以看成是一个大胆的尝试。”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漆多俊对于此规定的成功有 相当的质疑:“那要看独立董事的薪水谁来负责啊?”漆多俊的话意味深长。

  本报特约记者朱玉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