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66.6%小学生每天睡眠不足10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4:14 法制晚报

  调查显示66.6%小学生每天睡眠不足10小时77%中学生每天睡眠不足9小时

  五成中小学生感觉不够睡

  主要与学校课程过重和校外补习过多有关专家建议要创造条件保孩子休息时间

  本报讯(记者王茗辉)小学生平均每天睡眠9.03小时,不足10小时的占66.6%;中学生平均每天睡眠7. 88小时,不足9小时的占77%。有48.2%的中小学生自己明显地感觉到睡眠不足。这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对我国大城市少年儿童生活习惯的调查结果。

  社科院研究员关颖今天告诉记者,这主要与学校课程过重和校外补习过多有关。沉重的学习负担搞得孩子们筋疲力尽。一旦有了空闲的时间,超过一半的孩子是最想“好好睡一觉”。

  调查表明,被调查的全部学生平均每天在学校的时间长达8.6个小时,有50%的学生在校时间超过了8小时,其中最长的12个小时。从整体上看,孩子平均每天在校时间多于其父母的工作时间。

  就是在有限的课余时间里,有40%的学生平日还要参加与课堂教学知识有关的学习班,在周末则达到60%以上;平日参加各种特长培训班的有27%,周末则有46%;90%以上的学生每天回家要写作业,复习、预习课上的学习内容。

  为了多一些学习时间,有41.7%学生的父母经常或有时不让他们到户外活动。实际上,许多儿童自主运动、自由玩耍的时间微乎其微。

  关颖说,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是牵涉面极广的社会问题,需要综合治理,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应当有所体现,应明确规定“保障未成年人的休息和闲暇”。

  从家庭保护的角度考虑,未成年人休息和闲暇的主要场所是家庭,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无权剥夺未成年人休息和闲暇的权利,在家庭中要积极为他们创造休息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