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耗资百万元为一株花办节,值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4:29 新民晚报

  

耗资百万元为一株花办节,值吗?
耗资百万元为一株花办节,值吗?

  4月8日,为期10天的“中国巢湖第十届牡丹观赏节”在安徽省巢湖市开幕。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企业等耗资近百万元办的这个观赏节,“主角”只是一枝生长在山崖上、据说“可预测旱涝”的野生牡丹,希望借此打造巢湖“城市名片”,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但记者采访了解到,巢湖市花费很大精力和资金举办的这一观赏节,不仅没有让当地的旅游经济“火爆”起来,反而引发了不少市民和游客的质疑。

  传闻真有那么神奇?

  巢湖市并不盛产牡丹,“牡丹观赏节”的主角,仅仅是生长在该市居巢区银屏山崖壁上的一株野生牡丹。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株牡丹长在离地约二三十米的崖壁上,站在崖下观望,牡丹枝叶铺开直径约一米,十余白色的花朵点缀在绿叶之间,看起来与普通牡丹并无二致。据传闻这株牡丹有1000多年的历史,每到清明至谷雨期间开放。当地旅游区管理部门把它称为“天下第一奇花”,并称该花每年“花开多少、花期长短,可兆示旱涝丰歉”。

  银屏牡丹风景区的导游说,这株牡丹很灵验,千百年来,很多当地百姓就有到牡丹花下求签烧香的习俗,当地的几次大水灾和旱灾都从花开的朵数能预测出来。“一朵灾二朵旱,三朵四朵报平安,五朵五谷丰登,六朵六畜兴旺,七朵以上如果花期过长就会发大水。”今年牡丹花开14朵,预示着今年将是大涝之年。

  这株牡丹果真有这么神奇吗?巢湖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克杰介绍说,2005年该局根据多年的气象资料对银屏牡丹能预测旱涝的说法做了一次分析,结果表明这株牡丹每年花开的朵数与旱涝并无必然联系,从1987年到2005年的统计数字显示,只有1991年和2002年花开与当年旱涝巧合,其余年份都不符。张克杰认为,“银屏牡丹能兆示旱涝丰歉”的说法只是民间传闻,没有科学依据。

  调查十天耗资多少?

  巢湖市委、市政府对这一流传甚广的民间传闻和百姓祭拜习俗却异常重视。自1997年起,每年在4月举办一次牡丹观赏节。“旨在进一步打造巢湖的‘城市名片’,扩大旅游品牌效应。”今年举办的牡丹观赏节已经是第十届了,从4月8日到4月18日节日要持续10天。

  在牡丹观赏节开幕当天,巢湖市城区举行了数十辆花车绕城巡游,以展示巢湖的发展变化。负责组织花车巡游的巢湖市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说,每辆花车的费用至少在一万元,均由下辖的四县一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出资。花车绕城巡游活动只持续一天,但据估算,全市仅此一项花费就达数十万元。

  为办好观赏节,巢湖市还到周边多个城市举行牡丹观赏节推介会,并邀请国外团体和演员演出。巢湖市旅游局的负责人说,观赏节的宣传推广费用都是由政府投入,因为宣传城市形象是政府的责任。而邀请演出团体和举办各种活动的费用则由旅游局的下属公司筹集。

  巢湖市政府部门一位知情人说,举办牡丹观赏节的费用除了少数来自景点门票和广告赞助外,绝大多数出自于政府部门的经费。其中政府财政投入就达20多万元。

  据粗略汇总,各项开支加在一起,为办今年的“牡丹观赏节”,巢湖市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耗资就接近百万元。

  盘点带来多少效益?

  据银屏牡丹风景区工作人员透露,4月8日观赏节开幕当天约有3000多名游客来到景区观赏牡丹,4月9日,游客量锐减为三四百人,此后景区的游客维持在千人左右。这位工作人员说:“银屏景区仅靠一株牡丹就吸引这么多的客人,已经很不容易了。”

  围绕牡丹节,当地政府还组织了各县市的土特产品展,以旅游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但据景区卫生保洁人员说,这个土特产品展只在开幕式当天热闹了一下,就因为游客量不足、生意冷清而草草结束。

  质疑非要铺张办节?

  对于花费巨资打造的第十届牡丹节,巢湖市旅游部门的负责人认为非常值得,“我们就是要让牡丹节成为外界知晓巢湖的名片,让牡丹节成为市民的狂欢节,游客市民觉得高兴了,就显示了我们巢湖社会的和谐,也体现了政府的执政能力。”

  很多游客在观赏了牡丹之后却反应平淡,一些游客甚至大呼上当。一位从省会合肥特地赶来的游客说,所谓的“天下第一奇花”不过是一株长在悬崖上的牡丹,整个景区除了这个没有别的看点,政府的宣传造势让人感到名不副实。

  不仅游客对牡丹观赏节颇为失望,不少巢湖市民对于政府花费巨资,每年乐此不疲地办节也提出异议。市民余巢说:“牡丹节每年都办,就那么回事,我们市民都不关心,也没觉得什么效果。政府花费巨资,我们市民却没有从这个节中看到什么好处。”

  市民陈先生说,“这个节办了十年了,也没见打出巢湖多响的品牌,可以说是政府花钱搞的形象工程。”

  安徽省国资委一位从事政策研究的专家认为,招商引资发展经济应该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政策,仅仅用办节的方式来吸引投资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需求。重实效、讲诚信,为经济发展创造好的发展条件才能赢得投资者的信赖。新华社记者王雷杨玉华

  生长在安徽省巢湖市居巢区银屏山上,据说“可预测旱涝”的野生牡丹(4月9日摄)

  银屏山牡丹景区游客寥寥无几新华社记者王雷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