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汕高速桥梁坍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时间:昨晨5时许 现场:货车尾部悬空 公路双向封闭疑因:过往车超载多

  本报讯昨日凌晨,深汕高速往深圳车道龙岗段(距起点500米处)一座跨度16米的桥梁发生半幅坍塌,造成该路段双向交通封闭中断,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

  大货车尾部悬空

  发生坍塌的是深汕高速公路龙岗吓坑社区路段汕头往深圳单向车道的路面桥梁。昨日上午,在现场可以看到,一辆惠州籍大货车的转动轴已脱落,正“骑”在桥面断裂处,一辆大型吊车已用铁臂将其“屁股”吊起。大货车上装满塑料原料,十多名民工正紧张地将货物运往停放在前方不远处的另外一辆大货车上,准备转运走。

  据交警介绍,昨日凌晨5时43分,惠盐交警接到一货柜车主电话,称深汕高速公路往深圳方向距0公里尚有500米处路面出现大面积下陷,车辆无法通行,巡逻民警迅速前往现场处理。凌晨6时,交警赶到现场时发现,一辆大货车尾部悬空,停在坍塌的边缘,两名司机没有受伤。

  来往车辆需转道

  所幸事发时间为凌晨,路面桥梁塌陷后一段时间内,没有车辆经过该路段。但交警在检查中发现,危险并未消除,该路段另一侧,深圳往汕头方向桥面也出现裂缝。现场交警赶紧将情况上报。随后,惠盐高速公路大队启动应急预案,实施交通管制。

  往深圳车辆需从淡水互通立交转走平龙公路进深圳,深圳往汕头方向车辆则需从惠盐高速公路分流转走平龙公路、经淡水互通上深汕高速公路。

  据事发后前往现场疏导交通的省公路局深汕西路政队曾姓中队长介绍,天亮后,从汕头开往深圳的车辆越来越多,到早上7时半,从惠州淡水到事发地段就已有数百辆车排起了大概三公里长的车龙。

  车辆超载是主因

  昨日上午,路政执法人员查明,现场的大货车核定载重10吨,但却运载了30多吨塑料原料,超载20多吨。路政执法人员将该大货车扣留。

  “像这样的超载车辆,在深汕高速公路上非常多。”省公路局深汕西路政队一名执法人员说,行驶在深汕公路上的货车几乎都超载,“并且超载得很离谱”,他们曾查处过一辆载重1.95吨的小货车,竟然载重40吨。

  曾队长说,最让他们感到头疼的是超载车辆多是挂有特种车牌的重型货车,“他们一般运送沙石、钢筋、水泥,一般核定载重只有10多吨,但往往超载100吨左右,这导致公路的寿命大大缩短”。

  一执法人员说,一般的高速公路设计寿命是20年,但如果过往车辆超载严重,公路的使用寿命就会缩短一半。深汕高速公路已开通10年,“开通十年,不堪超载负荷的路桥就坍塌了,这刚好印证了公路寿命缩短一半的说法”。

  曾队长说,此次坍塌路桥的质量是否存在问题,还需工程质量部门鉴定,但初步分析,过往货车超载严重是路桥发生倒塌的诱因。

  临时便道正在修

  目前,有关部门已制定了工程抢险方案:

  先在路线右侧修筑临时便道以便尽快恢复通车,临时便道工程预计2-3天内可完成。

  另外,还将召集有关专家研究制定桥梁加固方案,组织施工队伍进场施工,预计1个月左右恢复正式通车。

  (南讯)

  

深汕高速桥梁坍塌

  图:深圳警方在现场勘查高速公路塌陷路段。新华社发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