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广州观察:尊重你的孩子就是尊重你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申霞艳

  据昨日《羊城晚报》报道:由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研发的一款学生电脑使用管理软件正式发布。该软件由家长全方位控制电脑,以达到引导孩子正确上网的目的。但有家长表示,担心父母的监视会把孩子逼进网吧。

  在我看来,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现在城市生活的孩子身边不可能再身无分文,而进网吧花费不大。事实上,目前占据网吧的主要成员就是学生。有了自己能够做主的电脑,谁不愿意舒舒服服地在家包月上个够?

  我相信,华师开发这款软件的初衷是良好的,这个软件可以屏蔽不健康的网页,还可以监视孩子在网上的言行。但在开发这款软件的背后的思路依然是“防”。我们有句古话: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其实这两句话有互相消解之嫌,假如大家都没有害人之心那么似乎也没有必要防人了,假如大家都互相提防则必定会起害人之心。这款可戒网瘾的软件遵循的显然是防人之心的思路。

  初听,还以为真有可将网瘾戒掉的祖传秘方,殊不知,依然是走回老路,不过是用高科技的面罩将父母的监管放到了暗处,借用了现代圆形监狱的监管模式而已。我们不防设想一下自己遭别人监视的滋味。回到古老的真理———己所不欲,毋施于人。太阳底下并无新事物。

  现代社会,我们不是一直在追求自由么?为什么临到孩子头上,我们反而需要像预防坏人一样使用起软件来监视了。如果我是一个孩子,我很可能会因此记恨父母,很可能更加反叛,很可能干脆破罐子破摔。逃避是没有用的,电脑、网络已经成为许多家庭的必需品,那么,就必须对孩子开诚布公。

  过去,你可能不用面对10岁的孩子问你避孕套的尴尬,你可能也不必面对孩子沉溺网络及在网上写博客的烦恼,但是,孩子同样可能写日记、可能出走、可能学坏样、走坏路。其实,问题还是老问题,就是父母如何跟孩子沟通,如何跟孩子做朋友的问题。我觉得最首要的,我们要尊重孩子,尊重他们的自由选择。根据我的切身观察,2岁的孩子已经具备了讲道理的基本条件,只是我们当父母的总是以他们还小为借口而不屑于跟他们讲道理。每个生命从出生那一刻起就有向上生长的本能,同样,也有向往美好善良的天性。做父母的,要诱导孩子身上潜藏的善良、美好和天真,而不是去抹杀这些宝贵的品质。

  既然监视软件可以开发,为何不变被动为主动,开发一些软件引导孩子如何正确对待网络的阴暗面、有效地利用网络的资源。我想,只要换个思路,要开发出这款软件也指日可待吧。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