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公布54种人工驯养动物可吃 蛇仍未开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人爱吃的蛇正在积极申报中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戚耀琪报道:新华社昨天报道了上海多家著名宾馆酒店在菜单上增加红烧特种野猪肉、油炸野兔肉。广东人是否也有这口福?记者今天从广东省林业部门获悉,对于梅花鹿等野生动物的商业利用已经在省内推开,但和上海一样,仍然严格限定在“54种”名录范围内。

  野外来源一律禁吃

  记者从省林业部门了解到,国家林业局2003年正式公布了梅花鹿等54种人工驯养繁殖技术成熟、可商业性利用的野生动物名单。包括了梅花鹿、野猪、狐狸、果子狸等野生动物。省野生动物保护办主任廖庆祥告诉记者,广东情况比较特殊,果子狸在“非典”后,被省政府禁止经营利用,所以广东只能执行其中的53种。

  专家指出,野外来源的野生动物是不允许经营利用的。而人工繁育的野生动物,身份已经与家禽、家畜类似了。合理利用还有利于缓解对野生个体的压力。

  养梅花鹿要北京批准

  廖庆祥说,驯养必须办养殖证,销售要有经营利用许可证。野生动物来自哪里,必须有合法来源。比如梅花鹿在广东的繁殖技术已经很成熟了,鹿茸就到处都有卖。但梅花鹿是国家一级保护的物种,必须向国家林业局申请,获得审核才能经营,不能擅自驯养买卖。

  按照国家规定,特别要防止从野外抓回暂养、冒充人工饲养的违法现象。达不到养殖条件和卫生检疫要求的也会被要求整改甚至停止经营。由于“野味”多携带病菌,所以动物与卫生防疫部门都会对其严格监控。

  广东正申请蛇入名录

  在广州餐馆常见田鸡煲,据悉,田鸡同样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它的常见是因为其养殖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但如果要经营也得向省林业局申请获批。

  广东人喜欢吃的蛇仍未开禁。因为它不属于这54种的名录中,有人养但不能经营利用。去年7月和今年2月,国家已经有专家组到广东考察比较成功的养蛇场,广东省也准备把申报材料上报国家林业局,最终蛇能否增列为第55种的物种,现在还正在申请中。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