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另类私伙:贪吃俱乐部“吃”懂中国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珠海工作的一帮日本人对中国的饮食文化极有兴趣,每周五这些“志同道合者”便纠集在一起出去“觅”食,所到之处有不少是鲜为人知的食肆……

  市川正之最大的嗜好就是每周五纠集一伙“志同道合者”去吃。

  对中国的饮食文化极有兴趣的市川,五年前被派到佳能珠海公司任财务部长。他对
记者说:“佳能珠海公司有50多个日本人,其中许多人喜欢吃中国菜。中国的饮食文化就是大家围坐一桌才热闹,每样菜都可以尝一点,一个人吃没啥意思,大家又是难得到中国来。”在市川的号召下,佳能公司的日本好吃者组成了一个“贪吃俱乐部”,俱乐部的成员先后有36人。

  贪吃章法馆子绝不重复

  市川的电脑里有一长串餐厅名,全是五年来他们在珠海光顾过的小餐厅,共137个。连见多识广的记者也有超过1/3的餐厅从未听说过,有一半以上的餐厅从未去过。他们“尝鲜”的最小一家餐厅是拱北一家门面不大的小笼包店,最远的是郊区一片荔枝林中的“绿野仙枞”,在珠海鲜为人知。

  “贪吃俱乐部”吃得很有章法:不去大酒店,只去普通珠海老百姓下的馆子,而且,一个馆子绝不去第二次,因为要尝不同味道。他们不仅记录了每次光顾的餐馆,还会给每道菜拍照。

  总经理室室长中村清是“贪吃俱乐部”中的活跃分子,他说,每一次吃中国菜,最享受的是“等待”。俱乐部成员轮流点菜,由于每一次都去不同的馆子,吃不同的菜,所以谁都不知道点的是啥菜,也不问。“这个过程很有悬念,大家总是期待着,猜测着:‘会出什么菜呢?’这个时候是特别高兴的。”

  贪吃心得服务好菜就香

  中村爱吃辣:“广东菜太清淡,不刺激,我最喜欢湖南菜、四川菜。”他可以一口气说出一串他喜爱的川菜和湘菜:回锅肉、辣子鸡、剁椒鱼头……其他人都说:“中村肯定不是日本人,因为日本人都不敢吃辣椒。”一直说广东菜不够刺激的中村却也爱吃白灼虾,经常自己去市场买一小捧沙虾,煮来下酒。

  “贪吃俱乐部”去的第一家小店是一些中国员工介绍的。当时吃了什么市川已经不记得了,“想必不是那么好吃。”对于味道独特、服务上乘的餐馆他们总是印象深刻。比如,某餐馆的乳鸽、东北菜里的酱骨架、某家店的上海菜、某处的潮州菜,某个餐厅的服装令他们印象深刻,某家餐馆服务最好。“中国人可以抱怨,而我们语言不通,不能抱怨。遇到好的服务,心情就好,菜也就香。珠海的服务虽然还比不上日本,但与中国其它地方相比是最好的。”

  贪食记录遍及各省菜肴

  记者看了一下他们的“贪食记录”,哗!粤菜、潮菜、湘菜、川菜、东北菜、江西菜、贵州菜、湖北菜、杭州菜、上海菜、新疆菜……除了西藏、青海,几乎吃遍中国各省菜肴。可以想象,“贪吃俱乐部”的成员走在珠海的大街小巷,时常像猎犬一样,嗅着空气中飘动的菜香,寻访鲜踪。他们已然吃出了门道:哪家馆子的红烧肉最香,哪一家的剁椒鱼头最好吃,哪家餐厅的风景最好。习惯喝日本清酒的“贪食者”现在爱上了中国白酒:“吃中国菜要喝中国白酒才香啊。”

  穐山和博是新近从北京调派到佳能珠海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一来便爱上了珠海的饮食:“我发现珠海的美食比北京好吃得多了。哪类菜好吃?都好吃,从海鲜到点心。”当然,他还是很留恋北京烤鸭。

  对于广东菜,“贪吃俱乐部”的成员有巨大分歧,广东菜中的潮州菜获得最多人的拥护,而广东人喜爱的那些奇奇怪怪的东西,他们则意见不同。珠海最著名的禾虫,许多北方人都闻之色变,但稻眆俊一却竖起大拇指:香!还有一些人偷偷尝过蔗鼠、蛇。

  

另类私伙:贪吃俱乐部“吃”懂中国文化

  图:为期待着的美味佳肴干杯。

  

另类私伙:贪吃俱乐部“吃”懂中国文化

  图:贪吃俱乐部发起人市川正之与记者谈吃文化。

  贪吃原因总有新店开张

  中国的饮食文化与日本有什么不同?

  市川摸摸后脑,乐了:“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但是,在珠海五年,我们发现中国、特别是珠海的餐饮很发达,总有新店开张,令我们取之不尽。在日本你根本不能想象有这么多餐饮店,日本人都习惯在家吃饭。”想一想,他又补充说:“在中国两夫妇都在工作,没有时间做饭。我们的一个同事,一个星期也不会在家吃上一两顿饭。而日本的妻子一般都不工作,当然就有时间做饭了。”记者认为,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日本吃一顿饭很贵。

  佳能珠海公司有个内部网,“贪吃俱乐部”占据了其中一块天地。每个周五下班前,俱乐部的成员如果有空参加“大食会”就在自己的名下划圈,没空就打“×”。市川说:“只要有五人参加,我们就去吃。”

  佳能珠海公司的人称“贪吃俱乐部”为“老头儿会”,市川笑曰:“不是爱吃就能进我们俱乐部,我们谢绝40岁以下的人,所以他们要说‘葡萄酸’。珠海许多日本公司的日本人很羡慕我们呐。”

  本报记者 林丹 摄影报道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