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真抓实干,河南民行检察工作成绩斐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5:2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郑州4月17日消息 (记者辛如记 通讯员李和平、邹鹏程)从近日刚刚结束的河南省民行检察工作会议上获悉,在过去的2005年,河南省各级民行检察部门干警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化“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民行检察监督职责,不断拓宽法律监督空间,取得可喜的成绩和长足的进步,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民行检察厅的充分肯定,为确保社会稳定、维护司法公正、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2005年,该省各级院民行检察部门共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4607件,同比上升4.6%,占全国总数的6.7%;立案3108件,同比上升2.6%,占全国总数的8.1%;提请抗诉1559件,同比上升3.9%,占全国总数的10.4%,名列全国第二。

  向法院提出抗诉1300件,同比上升5.4%,占全国总数的10.2%,为全国民行检察办案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法院再审审结1249件,改判591件,发还重审131件,调解结案155件,三项合计875件,再审改变率为70.1%,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比全国的68.6%高1.4个百分点。

  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538件,占全国总数的11.2%,同比上升101%,名列全国第三;法院采纳建议519件,同比上升148.3%,采纳率89.02%,同比提高16.9个百分点,比全国的59.9%高29.1个百分点。全省各级院开展了民行抗诉案件专项清理活动,共清理出积案1307件,督促法院审结783件,法院已裁定进入再审程序510件。

  全省民行检察部门初查审判、执行人员职务犯罪案件线索114件,立案侦查37件。河南省院民行处成功侦破了新乡市中级法院审判员张其江索贿案,张其江持虚假借条起诉并胜诉的民事案件已经由新乡市检察院提出抗诉,张其江因受贿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此案在全国范围内产生较大影响,《法制日报》、《检察日报》、《大河报》等相继大篇幅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放。

  全省各级民行部门在维护司法公正的同时,注意维护法院正确判决的司法权威,对于法院判决并无不当的申诉案件,认真做好申诉人服判息诉工作,息诉效果明显,一年来,共息诉1663件,坚持“抗诉息诉并举,监督服务双行”的办案原则,积极化解矛盾,从制度层面上对不立案、不抗诉、不提请抗诉案件、缠诉案件的息诉和解工作进行规范,切实维护了司法权威。

  全省各级民行部门探索创新,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85件,挽回经济损失2212.2万元。向各级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建议后,被采纳469件。为积极稳妥地完善民行检察职能,河南省院下发了《关于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意见》,各级院积极探索并开展支持起诉、督促起诉和提起民事行政公诉工作,对制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欢迎,同时也为司法改革和立法修改积累了必要的实践经验。

  加强民行检察理论调研宣传拓宽监督空间,2005年10月,河南省院主办了“2005•中原民事行政检察论坛”,开全国之先河,高检院和湖北、山西、贵州、海南、吉林等13个省近200名代表踊跃参加,河南省院以公益诉讼、行政执法监督、民行执行监督、查办审判人员职务犯罪、建立民行检察息诉机制等问题作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和代表们开展了广泛研讨,普遍受到好评。一年来,共有13篇经验材料被高检院转发,位居全国省级院前列,全省民行部门共向各级报刊杂志投稿1016篇,其中被省级以上报刊杂志采用562篇,国家级采用454篇。撰写调研材料153篇,其中被省级采用96篇,国家级采用57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