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批15名患者昨完成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5:38 江南都市报

  记者目击首例患者手术全过程

  【核心提示】

  14日,首批15名白内障患者分别在南昌建明眼科中心、江西博爱眼科中心顺利完成白内障摘除手术,并成功植入 人工晶体。据了解,首批做完手术的白内障患者,今日即可拆
开纱布重见光明。当日,记者目击了首例手术的全过程。

  术前工作有条不紊

  14日早上7时45分,南昌建明眼科中心的大厅坐满了等待做手术的白内障患者及其家属。据该眼科中心的护士介 绍,他们提前到7时30分就做好了准备。

  8时,主治医师开始给患者讲解术中注意事项,并按照规定与患者或家属鉴了《手术协议书》。该中心的负责人涂瑛 告诉记者,此次手术完全遵照南昌市残联的要求规范操作,并且安排了经验丰富的医师为患者做手术,以确保手术更成功。8 时30分,在签完《手术协议书》后,医护人员便依次给患者做术前的第二次检查以及洗眼、散瞳、麻醉等准备工作。

  八旬老人首先手术

  8时45分,“彭年光明行动”的首例白内障患者肖玉凤走进手术室,接受手术。年近87岁的肖玉凤老人,在得知 自己第一个做手术时显得很高兴。

  据了解,家住南昌市丁公路南柴北区的肖玉凤和儿子生活在一起,因其儿子患有先天性脑残,87岁的老人不但不能 靠儿子照顾她,反而是她照顾儿子。患有白内障的肖玉凤,就连自己的生活起居也很不方便,照顾患病的儿子更是吃力。尽管 老人还有一个女儿,但是女儿已退休,爱人又下岗,靠做临时工来供儿子读大学,根本拿不出钱给老人治眼睛。

  22分钟完成手术

  8时55分,主治医师开始将老人左眼的白内障击碎为乳糜状后,并吸出清除干净。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老人是 第一个做手术,但是十分配合。

  9时8分,“彭年光明行动”的第一个人工晶体植入了老人的眼睛。而医护人员也告诉记者,植入的人工晶体毕竟与 人本身的晶体有所不同,在植入以后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9时14分,医师开始为老人的眼部创口缝合,而第二名患者已经做好麻醉躺在手术台准备接受手术。

  9时17分,经过22分钟手术的肖玉凤老人由医护人员扶出了手术室。老人走出手术室时,第一句话便说:“怎么 这么快就好了。”而这句话也惹得门外等候的患者和家属一阵笑声。

  今日即可重见光明

  南昌建明眼科中心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白内障摘除手术是比较小的手术,特别是现在采用的技术,手术的创口很小 ,所以患者在第二天就可以拆除纱布。而且,在拆除纱布的当天,医生还会为患者做全面的术后检查,从而确定术后的恢复情 况。此次手术的主治医师、南昌建明眼科中心行政副院长廖华还介绍,手术后患者还要做3次左右的复查,确定恢复后就无需 再做复查。

  当医务人员告诉肖玉凤老人第二天就可以拆除纱布,重见光明时,老人立刻笑了。“没想到这么大年龄能够碰上这样 的好事。”多年没有自个出去转转的肖玉凤老人开心地说:“等眼睛好了,我一定要出去好好走走。”

  当日,除南昌建明眼科中心外,江西博爱眼科中心也顺利为10名患者实施了白内障手术。其他患者将陆续接受手术 。文/图记者邓旭敏实习生刘军

  医生提醒术后少吃辛辣食物

  据了解,做完手术后的白内障患者就能够和正常人一样生活,不需要特别注意什么。但是,在手术后的一两天内,在 饮食方面还是需要多加注意。此次手术的主治医师、南昌建明眼科中心行政副院长廖华告诉记者,在做完手术的近两天,患者 最好是少吃辛辣的食物,也不能抽烟喝酒,尽可能不要咳嗽。

  而对于众多患者所关心的术后是否会复发的问题,廖华表示,一般情况下,做了白内障手术后就不会复发。但是,由 于个体差异,可能极少数患者会出现“后发障”等情况。这种情况通常会出现视力模糊等症状,通常只要做眼底激光即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