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赣州打造一小时经济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5:38 江南都市报

  将全面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

  昨日,《赣州市一小时城市经济圈规划纲要》正式发布。这种以培育城市经济圈为中心,淡化行政区划概念,强化市 、县及县级之间的经济联系与协作,形成圈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态势,开创全省之先河。

  十一县市区“入圈”

  赣州一小时城市经济圈将按照经济距离小于100公里的标准,将章贡区、赣县、南康等11个县(市、区)和经济 技术开发区纳入,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的近六成。该经济圈分为中心城区、主城区和城市影响区,由此组成市域的重点发展区 域。

  中心城区的空间范围包括章贡区和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城区的空间范围除章贡区和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外,还包 括赣县和南康市的大部分地域(这一圈层与中心城区的距离大约在半小时车程以内)。城市影响区主要包括龙南县、信丰县、 瑞金市、于都县、兴国县、大余县、上犹县和崇义县,它们将通过铁路、

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与中心城区相接,高速公路车 程大约在一小时左右。

  快速形成发展合力

  据了解,一小时城市经济圈打破了传统的经济发展架构,以城市核心区和区域内经济体共同联动,快速形成经济发展 的合力,从而使赣州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令人关注的是,经济圈以中心城区为依托规划了五条经济发展轴心,分别为中心城区至龙南、瑞金沿线城镇聚合轴, 中心城区至大余、兴国、崇义沿线城镇拓展轴。另外,在一小时城市经济圈的布局中,东部的于都梓山镇、南部的赣县大塘埠 镇、西部的大余池江镇和北部的赣县江口镇成为重点产业城镇。

  中心城区要建快速通道

  一小时城市经济圈形成后,赣州将全面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赣州中心城区将修建外环一级公路快速通道,主城区出 口均建成一级公路。此外,还将规划城市外环路跨江桥梁3座。

  最令赣州普通百姓关注的消息还有,该经济圈的形成将促动城乡一体化的实现,逐步改变农村和城市户口分离的办法 ,确定按居住地划分城乡人口、按职业确定身份的户籍登记制度,建立统一的户口制度。文/记者温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