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沙尘暴专题 > 正文

中国北方出现2003年来最大范围强浮尘天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5: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姚润丰)从16日夜间开始,受蒙古气旋南部偏西风的吹袭,中蒙边境地区出现的沙尘暴使中国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的浮尘天气。这是自2003年以来,中国北方地区出现最大范围的强浮尘天气。

  据17日7时气象卫星监测显示,北京、天津、山西北部、河北大部、山东北部和渤海地区出现了大范围的浮尘天气,经估算沙尘影响面积约为30.4万平方公里。

  北京市16日夜间降下了大量的沙尘,地面、车辆和花草上布满了尘土,道路上的车辆如同穿了一件“土衣”,昏黄的空气中弥漫着尘土的气息。行人们纷纷戴起口罩,一些女士蒙上五颜六色的纱巾,匆匆前行。17日,笼罩在北京城上空的一层薄薄的沙尘始终挥之不去,整个天空泛黄。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杨贵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受冷空气影响,16日内蒙古中部出现了能见度低于1000米的沙尘暴,局部地区出现强沙尘暴,能见度只有200米。这次沙尘范围覆盖了内蒙古西部和中部、甘肃西部的部分地区、宁夏局部、山西北部和河北西北部。随着上游气流的输送,北方地区出现了这次强浮尘天气。

  许多北方的公众都以为这是沙尘暴在作怪,其实,这只能算浮尘天气,据杨贵名介绍,浮尘天气是由于远地或本地产生沙尘暴或扬沙后,尘沙等细粒浮游空中而形成,俗称“落黄沙”,出现时远方物体呈土黄色,太阳呈苍白色或淡黄色,能见度小于10公里,大致出现在冷空气过境前后。据中央气象台17日11时的监测,北京的能见度为8公里。

  中央气象台17日还发布了沙尘

天气预报,预计17日中午到18日中午,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的部分地区、山西北部、河北北部以及北京等地仍将出现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浮尘和扬沙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的局部地区有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沙尘暴。

  杨贵名说,从最新的天气形势看,这股浮尘将于18日傍晚左右离开北京,而在未来三天,华北、东北地区、黄淮等地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上述地区的气温将有所下降;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完)

  相关专题:沙尘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