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妇女维权保护网”覆盖全市街道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6:03 深圳晚报

  “妇女维权保护网”覆盖全市街道社区

  家庭暴力报案点就在身边

  本报记者王雅报道作为广大妇女的“娘家”,市妇联把保护、引导、救助妇女的触角伸到城市架构的最末端,构筑了一张“妇女维权保护网”,目前,我市共有612个社区妇女
维权工作站、441个家庭暴力报案点,覆盖全市各街道、社区,而90所外来女工流动学校把更多的关爱送给了离家在外的妇女朋友。

  去年受理1411宗妇女投诉建议

  市妇联十分重视信访工作,仅去年,市妇联便直接受理1411宗妇女投诉或建议,信访办结率达96%以上。为了建立一张反映及时、有效的“妇女维权保护网”,市妇联从1999年便开始构建深入各街道、各社区的信访网络,目前,在每个街道都有1至4名专职的妇联干部,在每个社区都有兼职的妇代会主任,广大妇女群众一旦遭遇侵犯或不公平待遇,可就近得到最有效的帮助或指导。

  拟构建反家庭暴力救助机制

  在历年的信访统计数字中,关于家庭暴力的投诉呈上升趋势,这其中固然有案件数量上升的原因,但更多的还是妇女维权意识的增强。目前,市妇联正提出构建反家庭暴力防控、制裁和救助机制,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市人大将反家庭暴力立法纳入了下一个深圳五年立法规划。

  劳动权益投诉外来女工占七成

  外来妇女工劳动权益保障问题一直是市妇联信访工作的重点,在去年受理的劳动权益类投诉中,70%以上都是外来女工,投诉问题普遍是超时加班、不给办社会保险、不签劳动合同、“三期”时解除劳动合同或降低工资等。为了进一步加强此项工作,市妇联建设的外来女工流动学校已增至90所,讲授的内容也增加了一些法律知识,同时市妇联还联合相关部门为女工送免费妇科检查及宣传资料等,促进外来女工的身心健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