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账师”成了新行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6:04 深圳晚报

  “追账师”成了新行当

  与不法手段追账不同,主要是“攻心为上”

  据竞报报道专门为公司或个人追讨账物的“追账人”如今有的已称为“商账追收师”,首批“商账追收师”预计在今年6月开班授课,这是昨天记者从国家劳动保障部中国就业
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召开的职业新项目发布会上了解到的。对商账追收师进行职业培训,意味着此职业开始实行职业准入制度。另悉,成为新职位的还有:职业艺术品评估师、职业艺术品鉴定师、职业艺术品包装师、职业艺术品拍卖师以及职业艺术品经纪人、调查师、商务调查师等。

  合法追账“攻心”为上

  “全国信用管理职业培训”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李文伟介绍说,“商账追收师”的主要职责是通过合法的商账追收流程和技巧,对国内债务人(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进行商账追收服务,也可执行海外账款追收服务。商账追收主要针对企业的“应收账款”,通过专业追收服务,帮企业收回账款,防范和规避企业由于赊销方式带来的信用风险。

  据介绍,商账追收师进行催收的时候,主要是“攻心为上”。与现在很多以骚扰、电话威胁等不法手段追账不同,经过培训后的商账追收师将按照严格的作业流程,先是电话催账,再用信函,之后是上门拜访,都不成功再采取法律手段。

  十几万人从事追账工作

  据了解,社会上专门从事追账工作的有6000人左右,加上企业内部的风险管理和催收人员,共有十几万人。首批商账追收师的培训将于今年6月开课,考试合格后将持有劳动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颁发的《CETTIC职业岗位培训合格证书》,培训费大约在两千多元。

  “追账业务”能否注册还要等待

  昨天下午,工商部门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未接到“追账业务”被“解封”的通知,是否解封、何时解封还要等工商总局等部门的通知。目前,“追账业务”不能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国家工商总局、公安部等部门曾在1993年、1995年和2000年三次下发文件禁止“追账公司”登记注册。基于国家工商总局和公安部等部门对“讨债公司”登记注册的禁止。(高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