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疗保健服务同比涨六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9:23 云南日报

  上月,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3%, 其中城市上涨1.2%,农村上涨1.3%。涨幅比2月份的1.5%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服务项目中,又以医疗保健服务比去年同期上涨63.9%最为突出。3月份我省居民消费价格变动主要有以下突出特点:

  粮食价格运行平稳,成为稳定食品类乃至物价总水平的重要因素。受去年以来全国及全省粮食生产情况良好及国际粮价稳定等因素影响,近期我省粮食价格一直比较稳定,3月
份我省粮食价格仅比去年同期上涨1.5%。

  粮食作为食品类的龙头,对稳定其他一些食品的价格起到了关键作用。3月份和去年同期相比,我省一些重要的副食品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如油脂类下降6.0%,肉禽及其制品下降4.1%,蛋类下降5.3%。

  与此同时,受国际国内食糖供需矛盾的影响,3月份我省食糖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45.5%。另外,进入3月份以来,我省气候干旱少雨,干鲜瓜果上市量少,消费量大,导致干鲜瓜果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7.5%。

  一些工业消费品价格继续走低。在工业消费品市场,许多产品供大于求的格局没有改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使价格继续走低。3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我省衣着类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2.1%,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下降0.2%,交通和通信类中的交通工具下降3.1%,通信工具下降14.3%。

  服务项目价格上涨是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原因。上月,我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3%,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0.5%,拉动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4个百分点,服务项目价格上涨4.2%,拉动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9个百分点,可见服务项目价格上涨已成为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原因。服务项目中,又以医疗保健服务涨幅最为突出。3月份,医疗保健服务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63.9%,医疗保健服务价格涨幅高的主要原因是去年9月份全省大部分地区统一调价的翘尾影响。

  居住类价格上涨成为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又一大动因。3月份,我省居住类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7.0%,拉动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7个百分点,其中: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6.3%, 水电燃料价格上涨10.1%,是影响居住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受资源制约、需求趋旺、煤电油运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3月份我省的一些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明显上涨,其中:木材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8.4%,木地板价格上涨3.2%,砖的价格上涨了12.5%, 水泥价格上涨了20.9%。

  另外,水电燃料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0.1%,水价的上涨更为突出,涨幅达34.9%,其中城市上涨42.4%,农村上涨12.1%。

  马路明记者陈黎(云南经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