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共经贸论坛专题 > 正文

连战抵福建侧记:青山一道共云雨 明月何曾是两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9:50 中国新闻网

  

连战抵福建侧记:青山一道共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于十七日下午五点五十五分抵达福州长乐机场,开始为期五天的“福建祖地行”行程。作者:郑祚声

  中新网福州四月十七日电 题:青山一道共云雨 明月何曾是两乡

  ——连战初抵福建侧记

  记者黄翔

  十七日傍晚五时许,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空气中带着一丝寒意。此时距离前来福建参访的连战一行航班抵达的时间尚有四十多分钟,停机坪中央临时搭起的演讲台已经被重装上阵的两百余名记者团团围住。

  五点五十五分,连战一行乘坐的厦门航空公司班机降落在机场。连战先生及夫人出现在机舱口,笑容满面,神采熠熠,霎时间闪光灯闪成了一片。中台办副主任郑立中同机抵达。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梁绮萍代表福建乡亲向来到福建参访祭祖的连战先生表示热烈欢迎和良好祝愿,她说,连战先生“敬祖、爱乡、崇本”的精神体现了两岸民众深切的同胞情谊。

  连战先生随后在机场发表简短的演讲。他说,这是第一次来到福建省,讲得更准确一点,以前曾经到过金门、马祖,这是第一次到福建,到福州,感觉特别亲切。尤其各位好朋友在这样的时候来欢迎我,我谨代表内人、家人、访问团的朋友向福建乡亲表示由衷的感谢。

  连先生说,此次大陆之行,一方面到北京参加首届两岸经贸论坛,在有关两岸经济贸易合作方面取得了重要共识和多项成就。而对他个人来说,开会之外的重要意义在于,携同家人第一次回到漳州寻根祭祖,这是连家多少代人的心愿,以前一是由于山川相隔,二是因为时局,连氏子弟都未能完成这一心愿。

  连先生以诗人王昌龄《送柴侍御》中的诗句:“青山一道共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来形容台湾福建血同源、根同宗的密切关系。他说,百分之八十的台胞祖籍福建,这样密切的关系是其他省份所没有的,希望借这次机会更好地讨教和学习,并对台湾与福建的合作做一些特别的规划。

  演讲最后,连先生展现了一贯的

幽默。他打趣说,访问团里还有几位来自马祖的朋友,事实上,今晚他们就可以坐船回去了。连先生的话引发了记者们一阵善意的笑声。

  同样祖籍漳州的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梁绮萍也不失时机地展示了老乡的语言优势,她笑着闽南话说:“感谢得很!”

  相关专题:国共经贸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