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沙尘暴专题 > 正文

宋英杰谈T70次列车遭遇新疆特大沙尘暴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20:05 新浪环保
宋英杰谈T70次列车遭遇新疆特大沙尘暴袭击

著名气象主持人宋英杰做客嘉宾聊天室。摄影 胡津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网友:4月9号晚上,T70次列车在新疆遭到特大沙尘暴袭击,列车左侧的玻璃全被击碎,当时的风速有多大?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后果?

  宋英杰:当时不在场,不知道具体风力有多大,但是我们根据现场推算,至少是11、12级以上,在那一侧,就像密集的小子弹一样飞过去。

  主持人:当时天气预报有没有测出这个情况?

  宋英杰:这是上次的沙尘天气,我们已经提前做了预测,从4月9号傍晚到13号这段时间,会有一次比较强的沙尘,征兆是有一次特别强大的冷空气,后面也应证了这个预告,沙尘范围大,强沙尘暴,沙尘暴多,还有风大,降温比较剧烈。在北方的降温,有很多都是20几度,内蒙古,包头和鄂尔多斯等等一些地区,一天降温跟前一天同一时段比降温超过了30度,这是非常剧烈的,即使到南方,武汉长沙的降温也是在21、22度左右,这股冷空气足够强大,造成的沙尘天气我们绝对不会忽视掉的,提前做了预测,而且我们也针对那次沙尘天气的气象也成立了一个“追沙小组”。新浪也做了报道,就是设身处地体会一下沙尘的强度有多大。我非常喜欢青海卫视《直击沙尘暴》和《接近沙尘暴》,看了那个节目的确是触目惊心,这次的沙尘天气的确是非常严重,整个预报相对还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刚才宋老师提到,非常喜欢青海卫视的《直击沙尘暴》和《接近沙尘暴》节目,在我们新浪网新闻中心的沙尘暴专题里也有这两个节目的视频内容,有兴趣的网友可以去查看。

  网友:国外有沙尘暴吗。

  宋英杰:有啊,我觉得说这种话大家可能会有种沮丧或者郁闷的心情,像北京的沙尘,无论你种多密集的树,但是从高空几千米飘来的沙子你是遏制不住它的,况且即使程度上会有一些减轻,次数不一定会减少。今年已经出现了近十次沙尘的天气,这个一定有它存在的理由,因为有很多沙漠,荒漠化地区,单靠我们做局部的治理是不充分的,或者不能完全根除沙尘暴的天气的。

  主持人:国外的沙尘暴是什么样的?跟中国类似吗?

  宋英杰:比如欧洲,撒哈拉沙漠,沙尘暴的天气也是非常严重,所波及的范围也很广泛,应该这么说,沙尘暴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也是一个长期的问题,不是中国的特产,也不是几年之内我们通过逐渐改善环境就可以根除掉的,这个必须有毛主席那句话:“论持久战”,需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可能几百年上千年沙尘天气依然会有。

  主持人:很多网友也很困惑,我们种那么多树都没有用吗?我们年年都在种啊。

  宋英杰:种那些树不见得一定会有用,但是不种树会更严重。

  主持人:沙尘暴会根治吗?

  宋英杰:沙尘他只遵循自己的规律,沙尘出现的时候,我们需要的是防治沙尘,如果是沙尘过来以我们也要想想它得好处。其实每种天气都需要辩证地看待,比如沙尘能够一定程度上抵消因为温室气体排放造成的气侯变暖,差不多抵消到20%左右,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作用。

  第二个呢,沙尘是碱性的,所以它在一个地方落下来以后,能够一定程度上中和掉酸雨的影响,更少的减少酸雨,所以北方的酸雨比南方少一些。沙尘天气看起来很讨厌,但是如果完全没有沙尘暴,另外其他种类的天气灾害,也同样会出现的。

  主持人:刚才宋老师给我们谈了沙尘暴的一些好处,可能在我们传统观念中沙尘暴只有坏处,却不知道沙尘对人类的生活还有一定的益处,包括已经形成了著名的黄土高原。

  宋英杰:黄土高原就是沙尘堆积起来的,也养育了中华民族的几千万人,多少代延续下来,我觉得这也是沙尘的一部分功劳吧。所以看待每种天气的时候,都需要一分为二地看,包括台风,台风来的时候对人来说损失很惨重,有的时候强烈的台风,几百亿元人民币的损失,很多人的生命消失在台风的阵风中,但是就全球的气候而言,如果没有台风,它输送热量的渠道就被阻截了,于是热带会更热,温带会更冷。

  另外它可以输送水汽,如果没有台风,有很多沿海地区,夏天会非常的干燥,干旱。所以任何一种天气现象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都有道理的,只不过我们要尽可能把那些益处大得更加弘扬,弊处多的让它受到一些抑制。

  主持人:一位网友说:“我来自新疆南疆,有一个意见,每次天气预报的时候,我们的版图都是被你挡住了?(笑)。

  宋英杰:这种心情我特别理解,如果我生活在那个地方,我所在的地区被挡住了,我也会很有意见的。可能我比其他的主持人高一些,就覆盖得更多一些(笑)。将来我们尽可能让出来,让主持人到一个角落里去,让大家可以从版图上看到自己的家乡,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宽容,如果他的家乡有地理符号,有即将出现的天气现象,我们会解说解读,如果没有呢,有时候挡住了一点,希望大家可以谅解一下。

  网友:沙尘暴始终是弊大于利的,我们怎么治理它?面对沙尘,怎么更好地保护自己呢?

  宋英杰:我们逆向思维,那些荒漠化的地区,那些沙漠是怎么形成的呢?我上大学做过一个课题就是“萨哈拉干旱的成因”,那么大一个沙漠,其实原来是绿的,有树有草的,很富饶的。就一个原因,人类的活动,过度放牧造成的,最后植被都没有了,而且这是一个几乎不可逆的一个过程,荒漠化越来越严重,现在每年中国产生的新增的荒漠化将近两千多、三千平方公里,非常庞大非常触目惊心的一个数字。

  怎么样让人类的活动有所减少,而且是经过优化的,是有益于生态平衡的,比如说我们现在退耕还林,还原水林,比如现在能够适应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的植被逐渐建设了起来,但这是非常缓慢的过程。不可能三五年环境突然好起来了,绿洲都出现了,可能需要几十年上百年乃至上千年。

  网友:种树不如种草,绿草如茵的地方沙尘是起不来的。

  宋英杰:我觉得树要种,草也要种。

  网友:我觉得应该恢复清代的木兰围场,并把它国际化。

  宋英杰:你不能说地上有沙子,种上草就可以盖住。西北有些地区平均年降雨只有十几个毫米,但是平均年蒸发三四千毫米,所以不能说一棵草,一棵树在这一地区短时间的作用。

  网友:为什么不能人工降雨,今天的云不是很多吗?

  宋英杰:那叫人工增雨,不能叫人工降雨,只有出现了云,出现了有利于降雨的一个基本条件,才可以人工降雨,不能无中生有。如果蓝蓝的天上什么都不飘,或者蓝蓝的天上什么都看不见,都是沙尘在飞,这个时候炮弹打上去什么也打不下来,纯粹浪费,这是违背科学规律的。所谓的人工增雨一定是选取一个有利于降水的条件,不打这个炮弹的话,这片云就飞走了,打下来呢它就能下雨,把原来属于别人的雨落到你这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沙尘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