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绿色冶金应成为中国钢铁工业发展战略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21: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吕雪莉 王优玲) 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17日在此间说,从“黑色冶金”转向“绿色冶金”应该成为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战略选择。

  胡鞍钢在17日开幕的第四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说,与世界其他主要发达产钢国家相比,中国钢铁工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仍沿袭了一种“黑色发展”模式。“这决定了其未来
必须要走创新发展之路、开放发展之路和绿色发展之路,”他说。

  中国已成为世界钢铁生产的最大中心和钢铁消费的最大市场。但是,中国钢铁工业还存在着产业集中度低,产品结构不合理,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低水平产能占很大比重等一系列结构性的问题,同时,资源、环境的压力进一步增大。

  胡鞍钢指出,人口与资源、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将成为中国未来现代化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中国必须摆脱和抛弃黑色发展之路,必须独辟蹊径,寻求绿色发展之路。

  他说,中国在实现钢铁行业自身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应实现与社会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胡鞍钢指出,钢铁工业目前仍然是中国最为典型的“黑色产业”之一,

能源效率在中国36个行业中排倒数第二。作为工业行业中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的“大户”,钢铁工业能否走上“绿色发展”的道路既任重道远,又责任重大。

  胡鞍钢认为,对于中国钢铁行业来说,目前阶段性的过剩也将促进新产品的开发和装备技术的改进,推动产业升级。产业升级的关键就是要加快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未来中国的钢铁工业要建设以企业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走科学创新之路,利用全球技术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