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沙尘暴专题 > 正文

北京昨日空中下沙 2000吨中水压浮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1:33 竞报
北京昨日空中下沙2000吨中水压浮尘(图)

昨天下午,几位工人在国贸中心楼上清扫沙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日,市环保局首次改用总悬浮颗粒物来公报昨天的空气质量:空气质量五级重度污染。昨天的沙尘以大颗粒沉降为主,属于粒径小于100微米的总悬浮颗粒物,监测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并不高。“市民普遍感觉天空中在下沙子。”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今年第八次外来沙尘影响本市,也是最严重的一次。

  本报讯 (记者张伟涛) 昨天,市市政管委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对市区进行道路冲刷和
喷雾降尘作业。 截至下午5时,全市各专业清扫部门共出动机扫车、洒水车等专业作业车240余辆,出动专业作业人员450余人,喷洒中水2000余吨。

  据介绍,目前全市市区道路冲刷和喷雾降尘作业面积约为3000万平方米,其中城八区环卫部门负责约1400万平方米的作业面积。为应对沙尘天气,环卫部门从4月1日已开始实行晚23时到次日6时进行道路冲刷作业,白天进行喷雾降尘。目前,全市已出动300多辆道路清扫压尘和冲刷车辆,对近500条城市道路进行作业。

  针对昨天的沙尘天气,市市政管委要求各作业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和预案要求,重点做好重要地区区域的主要道路和城市主干道的扬尘污染控制工作。重要地区周边和主要道路洒水压尘2—3次,暂停人工清扫。道路清扫保洁白天作业时间主要集中在当日9时—16时。

  一线特写

  环卫工人:一天换了仨口罩

  本报记者张伟涛报道 “早上刚上班时,路上的尘土用手就能捧起来,中午吃饭换了4次水才把脸洗干净。”昨天下午近5时,朝阳区环卫中心一队新东路班的史师傅告诉记者,从早上6时开始,她已经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我做了3年多的环卫工人,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场面。”

  路上尘土能用手捧

  史师傅负责着朝阳区左家庄附近几条道路的保洁工作,昨天早上6时,她就骑着保洁车,赶到了工作地点。

  “路上的尘土真厚,轻轻用手一拘,就能捧起一大堆,跟下雪似的。”史师傅说,自己已在朝阳区环卫中心做了3年多的环卫工人,这种情景还是第一次见。“哪儿都是黄的,马路要一过车,对面就看不到人影儿。”

  清扫时间增一倍

  这场罕见的沙尘天气,给环卫工人作业带来很大的麻烦,工作量也增加了很多。

  “要在平时,一般40多分钟就能将负责的路段清扫一遍,这次却用了一个多小时。”史师傅介绍,环卫工人一般都是早上6时开始工作,至7时上班高峰期,基本都要完成作业。

  “路上的尘土太厚了,都不敢用劲儿扫,有人经过时就得停下,要不尘土就扬到人脸上了。”史师傅说,在凌晨环卫中心已出动洒水车对路面进行洒水,但尘土还是很容易扬起,作业时得用小扫帚慢慢压着扫,然后收到全封闭垃圾车里。“我扫起来的尘土装了满满一车,平时一天只有半车。”

  一天换了仨口罩

  一直到7:30分左右,史师傅才清扫完路面。将尘土运走后,她又开始沿着路段检查,对小面尘土再次清理。

  “中午吃饭时,换了4次水才把脸洗干净。”史师傅笑着说,工作一下午,又是一身土,你看我的脸、头发,都能摸出泥了。史师傅说着,掏出下午用的口罩,“这都变成‘黑口罩’了,一天换了3个还这样,上午的更没法看。”。

  昌平停止工地施工

  为降低浮尘天气带来的影响,昌平区昨天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要求城区内所有工地停止施工。

  据介绍,从昨天早晨6:30分开始,昌平区环卫部门就出动洒水车,对主要道路进行巡环洒水,至下午,已向路面洒水降尘300吨。环卫工人也全面上岗,对负责路段进行全面的清理。环卫处监察科和城管部门联合对辖区内的施工工地现场围挡、路面硬化、车辆带泥行驶及运输车辆泄露、遗撒、乱倒、乱卸等进行了专项整治,尽量避免和减少因人为因素造成的二次扬尘污染。

  身体要紧 黄土天使呼吸科、眼科病人增三成

  本报讯 (记者 张迪 张良如 通讯员 陈亚伟) 漫天黄沙袭进京城,使得本市各大医院呼吸内科、皮肤科、眼科就诊量明显上升。记者昨天从多家医院了解到,不少医院的患者比平日相对增多20%至30%,急慢性支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哮喘、急性结膜炎等病人占多数。

  今年儿科门诊反常

  中日友好医院儿科主任周中蜀说:“以往,每年我们科的3月份是淡季,但今年3月份就诊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6%,同寒冷冬天一样是旺季。最近的日门诊量最多在三四百例,今天反而有所下降,但也维持在二三百例,主要是因为今天有风沙,大家会特别注意。”

  周主任介绍,之所以今年反常,主要是因为今年春天的冷热不均,忽冷忽热,室内比室外还要冷以及风沙比较多。病人的症状主要集中在高烧、哮喘,能占到整个患者的七成以上。

  悬浮粒最易入口腔与眼

  北京博爱医院的陈大夫表示,重度污染的浮尘天气的空气质量比较差,对人体健康十分不利,尤其是老人和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市民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健康,遇到这样的天气,要尽量减少出门次数,以减少户外运动。因为很多空气悬浮的颗粒物很容易吸入人们的口腔里,侵入眼睛。

  多喝开水很重要

  医生提醒市民,外出时最好要戴上口罩、纱巾、眼镜,减少灰尘侵入。还要注意多喝开水。即使不外出,在这种天气状况下,最好也不要再开窗通风换气。 此外,有过敏体质的人应尽量少赏花,外出时一定要戴上口罩,以减少接触花粉的机会。另外,沙尘天气可能会对人的情绪产生影响,比如说烦躁、郁闷等,建议大家注意心理调节。

  中日友好医院儿科主任周主任提醒,出门时最好戴上丝巾、口罩,尽量减少室外运动,多喝水,回到家后要先洗手、洗脸、清理鼻腔、漱口,家长也要清洗后再接触孩子。(摄影/本报实习记者 朱晓兵)

  相关专题:沙尘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