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副部长称中日关系正处于严重困难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6:18 新京报

  

外交部副部长称中日关系正处于严重困难期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

  日本应尽快做出正确决断

  本报讯(记者 廖卫华 范辉)昨日,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在北京点评中国和主要大国关系,称中日关系正处于严重困难期,希望日本领导人做出正确决断。

  胡锦涛访美将增进互信

  本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启程前往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杨洁篪称此次访问对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希望通过此访,与美方加强沟通了解,增进互信与共识,深化交流与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美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

  在去年,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在纽约和北京进行了会晤,双方就全面推进二十一世纪中美建设型合作关系达成共识,两国在经贸、防恐、防扩散等领域进行广泛的合作。

  日本应做出正确决断

  17日,杨洁篪在介绍中国外交政策时称中日关系正“面临严重的困难”,并要求日本领导人放弃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目前中日关系面临困难的局面,其症结就在于日本主要领导人在历史问题上坚持错误的立场,多次参拜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侵犯中国人民和其他受害国的感情。”

  杨洁篪在发言中再次强调了中方对于发展中日关系的态度,日本领导人必须放弃参拜为发展中日关系提供契机。“中国领导人多次表示,只要日本领导人宣布不参拜靖国神社,中日两国领导人会晤随时可以恢复。”虽然目前中日关系处于困境,但杨洁篪表示中方坚持同日本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基本方针不会改变。“我们希望日本领导人以大局为重,尽快做出正确的决断。”

  中俄、中欧关系稳定

  对于中俄关系,杨洁篪称这一战略伙伴关系已经被提升到了新的水平,“去年胡锦涛主席两度访俄,前不久普京总统成功访华,双方共同发表关于二十一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两国议会批准中俄国界东端补充协定,彻底解决了两国间历史遗漏的边界问题。”

  杨洁篪在评论中欧关系时特别强调了双方的经贸合作。“中欧致力于发展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各种合作不断加强,目前欧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