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北京首次对政府规章举行立法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8:23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李立 见习记者黄洁 商场超市规定容纳消费者人数平均每人不得小于0.8平方米是否合适?餐馆饭馆规定散客人均拥有使用面积不得小于1.2平方米是否得当?电影院、演出场所规定不得增设临时座位可不可以?今天起,北京市政府法制办等6部门针对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的需要,拉开了为期两天半、涉及5部政府规章(草案)的听证活动。这也是北京首次对政府规章举行立法听证会。

  今天听证的是《北京市商场超市安全生产管理规定(草案)》和《北京市餐饮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规定(草案)》。

  据北京市安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北京连续制定了11个涉及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规范,但是随着实践的检验,其中的一些规定已经需要相应进行修改,且以往的这些规范由于不具有强制性,在执行上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此次听证会前公告的听证事项选取的也是在以往规定基础上增加或变化较大的内容,或者是政府比较希望听取意见的条款。就为何要对政府规章的颁布举行听证,该负责人解释说,首先立法程序的规范化已经对立法听证提出了明确要求。而且此次进行听证的五个规章主要涉及商场超市、餐馆、体育馆、电影院和演出场所、宾馆饭店经营场所的安全条件、安全设施、容纳人数以及逃生避险等内容,与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立法部门也更希望能从多层面听取受众的意见。而就同一类问题推出一系列政府规章在全国还是第一次。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参加听证的市民和发言代表、媒体代表等将会议室挤得满满当当,每一个听证发言人都对听证事项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听证会采取的是“圆桌会议”形式,听证发言人和听证人围坐在一起,共同对规章中的问题进行探讨,听证的氛围显得更加随意和轻松。

  今天的听证会后,另外三个规章《北京市体育运动场所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规定(草案)》、《北京市文化娱乐场所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规定(草案)》、《北京市宾馆饭店安全生产管理规定(草案)》将于明天和后天继续进行听证。

  听证焦点

  《北京市商场超市安全生产管理规定(草案)》:消费者人均0.8平方米公共活动面积难操作

  在《北京市商场超市安全生产管理规定(草案)》的四项听证事项中,发言者普遍对“商场超市容纳的消费者人数按照营业区域公共活动面积计算,平均每人不得小于0.8平方米”表示了异议。北京菜百公司常务副总监陈志荣认为,强制性规定0.8平方米在实践中很难实际测算,而且由于商场、超市的产品分布及不同消费日客流量不同等原因,顾客的分布并不均匀,0.8的标准按哪种标准测算也不明确。此外,如果严格执行这个规定就意味着商场、超市将要限制顾客的进入,在现在这个视消费者为上帝的环境下还是很有难度。来自北京首航超市、北京京客隆超市等多家单位的代表也都表示对0.8的标准能否达到存有顾虑。

  《北京市餐饮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规定(草案)》:代表反映每个包间设报警装置没有必要,60日清洗排油烟道难度很大

  《北京市餐饮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规定(草案)》的第3项听证事项为“餐饮经营单位每个包间均应设置中、英文安全逃生路线图。设有10个以上包间的餐饮经营单位应当在每个包间内设置报警装置。”发言人赵忠生认为,现在的包间

装修全部使用阻燃材料,包间内的电器设备全部带有防火装置,且包间已经装有烟火报警设施,没有必要再设置报警器。且过多的报警装置难免会有客人有意无意报错警而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就草案中有关“中餐厨房的抽油烟机、集烟罩、烟道入口处1米范围内应每日进行清洗;排油烟道应当至少每60日清洗1次”的规定,代表们纷纷表示餐饮行业难以实现,据他们反映排油烟道的清洗是一件相当复杂的工作,费用很高,以往半年或一个季度清洗一次的频率已经能够达到要求,且没有发生任何问题。此外,经营不同餐饮类别的餐馆油烟量差别很大,将烤鸭店和饺子馆都规定同样的标准,难免造成一定程度上的不公平和浪费。因此,建议对不同类别及不同规模的餐馆能够区别对待。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