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春天气预报为何频出偏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8:29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杨郁卉通讯员赵刚】昨天灰蒙蒙的天空和弥漫的沙尘让人感觉不到一点温暖,与预料当中25℃的气温和晴到多云的天气大不相同。据气象台的实测,昨天午后14:00本市气温为17.4℃,之所以预报误差较大,主要是对冷空气突然转为偏东路径,以及对日照强度的预期估计不足造成的。

  不仅沙尘来了个突然袭击,而且气温也没有预计中的高。据介绍,在11点之前陆地
以西南风为主,气温有所回升,但日照一直不太理想,到了13:00—14:00,风向忽然转为偏东,使得气温回升的脚步进一步受阻。14:00,本市气温只有17.4℃,而此时本市周边受西南风影响的地区气温都明显升高,如14:00石家庄的气温为25.9℃,济南的气温则达到28.1℃。对于气温预报的误差,市气象台专家表示,这是对因本市特殊的地形造成的风向转变以及对日照强度估计不足造成的,因此对此次预报表示歉意。

  专家解释说,入春以来天气变化极其频繁,特别是冷空气活动的异常给预报增加了难度,如4月5日之后冷空气并不是像多数年份春季那样,沿偏西路径到达本市,带来不断的回暖,而是常常取偏东路径,阴冷潮湿的东风劲吹就造成明显的降温。统计资料显示,清明过后至今,本市仅有两天的最高气温超过20℃,而今年4月7日—16日的平均气温只有10℃,平均最高气温也只有16.1℃,与历史同期相比都低了3℃左右,在4月6日还出现最高气温只有8.6℃的低温,都是历史同期比较少见的。

  从目前的天气趋势看,今天白天以及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本市还会有4—5级的偏北风,气温近两日没有快速回升,明显的回暖预计得等到4月下旬。

  <责任编辑:刘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