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共经贸论坛专题 > 正文

八闽情浓连战慨言相见恨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8:53 海峡网-厦门日报

  卢展工昨会见来闽“祖地行”的连战和夫人一行

  

八闽情浓连战慨言相见恨晚(图)

  17日,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在福州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亲切握手。(郑杰 摄)

  本报讯 (林艳)4月17日晚,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在福州会见并宴请了来闽“祖地行”的中国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夫人一行。

  卢展工首先代表中共福建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对连战荣誉主席和夫人及一行访问福建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也代表福建省3500万乡亲,对连战荣誉主席偕夫人、家人一起回到故乡这片热土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连战荣誉主席和夫人这次来闽,福建乡亲欢欣鼓舞,这是因为连战荣誉主席是我们的福建乡亲,有乡音乡情、同胞骨肉情,但更重要的是因为在去年四五月间,连战荣誉主席亲率中国国民党代表团,60年来首开破冰之旅、和平之旅,来到祖国大陆,与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共同发布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之后又在中国国民党十七大上,将这五点共同愿景纳入中国国民党的政策纲领。用连战荣誉主席的话讲,就是“在关键的时刻做出了关键的决定”。之后连战荣誉主席又连续两次访问大陆,包括这一次参加首届两岸经贸论坛,全力推动共同愿景的实现。福建乡亲为连战荣誉主席这种民族气节深感骄傲,为连战荣誉主席这种顺应历史潮流、顺应两岸民意的智慧和勇气倍感骄傲,也为连战荣誉主席是我们的福建乡亲而倍感荣耀。去年以来,福建乡亲就翘首以盼,希望连战荣誉主席访问故乡。当年,连战荣誉主席的祖父连横先生一卷《台湾通史》,一纸恢复中国国籍的呈文,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笔。相信今天连战荣誉主席一系列的壮举,也会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留下光辉的一笔。

  卢展工接着向连战简要介绍了福建的情况。他说,福建历史悠久,早在1万年前就有人类活动,距今3000-5000年的昙石山文化是中华海洋文化的发源地;区位特殊,福建地处海峡西岸,面对台湾,位于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之间;资源丰富,福建山多水多林多,生态环境优越。海域面积广阔,海岸线长度为祖国大陆第一,拥有全国最多的深水良港。福建人文荟萃,名人辈出,人民勤劳勇敢,智慧正气,遍布全世界。福建经济粗具规模,经济总量由改革开放前的全国第22位上升到现在的第11位,人均GDP由全国第23位上升到第7位,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580亿美元,其中台资109亿美元。现在,福建的传统和新兴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相信在“十一五”期间还会有更大的发展。

  卢展工说,福建与台湾关系特殊,我们概括为“五缘”:地缘近,距小金门仅1公里,距台湾本岛120多公里;血缘亲,80%的台湾民众祖籍福建,台湾所有的县市都有福建同乡会、宗亲会;文缘深,语言、宗教信仰、民俗、戏曲都相通;商缘广,闽台之间的贸易往来从来没有中断过,现在闽台贸易是两岸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还有4个台商投资区、27个闽台小额贸易点、35个台轮停泊点,闽台农业合作试验区已经扩大到全省范围,还有福州、厦门与高雄的海上试点直航以及福建沿海与金马澎的直接往来等;法缘深,从政治法律关系上讲,台湾历来与福建联系在一起,曾经隶属于福建。

  这“五缘”决定了福建与台湾有特殊的关系,福建人民与台湾人民有特殊的感情,所以我们非常拥护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凡是”,就是凡是有利于台湾同胞的事,凡是有利于促进两岸人民交流的事,凡是有利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事,凡是有利于中华民族和平发展的事都要全力去做。

  卢展工说,2004年,福建省提出了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构想,这个构想的出发点就是要拓展台湾和祖国大陆联系的通道,搭建两岸合作的平台。同时,也是为了促进台湾海峡区域经济的融合和发展,维护台海形势的和平和稳定。去年,中共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今年全国“两会”又将其写入“十一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现在福建全省上下正在为此努力探索和实践,促进在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内的两岸交流合作。去年,连战荣誉主席访问大陆,与胡锦涛总书记达成了五点共同愿景,为落实五点共同愿景,福建省专门研究提出了拓展闽台交流合作的“六求”,就是求经贸紧密联系,求两岸直接“三通”,求农业全面合作,求旅游双向对接,求文化深入交流,求载体平台建设。昨天,胡锦涛总书记会见连战荣誉主席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和贾庆林主席在论坛上的重要演讲,以及在论坛上提出的七条共同建议和惠及两岸人民的十五项政策措施,对福建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拓展了更加广阔的空间。这次连战荣誉主席又亲临福建,对促进闽台之间的合作交流,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卢展工表示,福建位于海峡西岸,也是连战荣誉主席的故乡,我们一定会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岸同胞携起手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个主题,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使我们的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共同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要求,努力实践,努力奋斗,努力促进共同愿景早日实现。我们也衷心希望连战荣誉主席在福建多看看、多走走,也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连战荣誉主席能够再来福建,多来福建,无论什么时候,福建乡亲永远欢迎你。他衷心祝愿连战荣誉主席这次福建祖地行圆满成功。

  连战说,百闻不如一见。这次实地到访福建,有点相见恨晚。他说,此次访问大陆有两个目的,一是到北京参加首届两岸经贸论坛。这次论坛成果丰硕,远远超过预期。这是大势所趋,顺应了两岸人民的心声,顺应了时代的进步,是一个正确的方向;二是来寻根祭祖,大家都知道我的祖籍就是漳州。因为各种原因,在台湾的连家子弟好久没有能够到漳州去,今天,我带着家人去漳州,完成连家族人的一个心愿。他还特别提到了他的家族与福建的渊源关系。他说,福建与台湾的关系是讲也讲不完的,来到福建,我心里非常高兴,感到非常亲切。台闽之间近在咫尺,一水之隔,台湾民众80%以上祖籍是福建,语言、习俗等都是一样的。促进双方交流,尤其是经贸往来,是十分重要的事情。他相信,这次的福建之行一定会取得成功。

  福建省领导黄小晶、梁绮萍、王三运、张家坤、张燮飞、陈少勇、王美香、叶双瑜,中央台办副主任郑立中会见时在座。

  相关专题:国共经贸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