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惊慌、恐惧、狂噪……扁当局七日里的N种表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8:59 国际在线

  两岸经贸论坛反响热烈

  扁当局恼羞怒如坐针毡

  本周,两岸经贸论坛隆重登场,虽然地点由台北改在了北京,但是,眼看着国共两党携手向两岸民众描绘出了两岸合作推动新时期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美好前景,联合发表了
“有助台湾未来发展,有助台湾走出困境”的“共同建议”;第二次“胡连会”再度吸引了世人的目光;大陆又向台湾送出了更具体的15项大礼,在岛内引发热烈反响。这样的局面当然会令“在其位不谋其政”的扁当局如坐针毡。

  尤其令扁当局惊慌的是在两岸经贸论坛上,竟然齐刷刷出现了50多位台湾大企业首脑人物的身影,这些占据了台湾生产力“半壁江山”的大企业家全然不理会当局的黑脸恐吓,都随国民党去大陆谈直航、开放去了。

  扁可以对大陆改善两岸关系的努力恶语相向,可以对岛内在野党和民众求和平、求发展的呼声不理不睬,唯独对于这些“大金主”的动向不敢掉以轻心,因为一旦这样的态势形成 “骨牌效应”,原本“拥绿”的企业家们也会在“求生”的本能驱使下一一转向,离扁而去。到那时,不要说“台独壁垒”难以为继,就连“绿色政权”的根基也会出现坍塌。

  于是,人们在本周便看到了这样有趣的一幕:“行政院长”苏贞昌首度就两岸经贸政策作出“重大宣示”,称无论是货运包机、客运节日包机或周末包机,只要经过协商,台方都持开放态度,不排除任何可能性。“能够做的主动做,该宣布的就宣布,不必老是受制于人”。“陆委会”也在同时宣布,如果大陆能够公布相关的许可办法,并且把台湾列为开放旅游的地区,即使双方的协商没有完成,6个月之后,台湾方面不排除直接开放大陆游客赴台观光。

  很显然,扁当局是希望借着这道在他们看来已经非常诱人的“大菜”来尽可能消弱国共经贸论坛对岛内业界的“诱惑力”,减轻当局现行大陆政策的折损度。但是,明明是自己刚砌了一堵“积极管理”的“高墙”把人困在里面,一转眼又喊着要为里面的人摆上一架可以“逃生的梯子”,这种6年来已经被扁当局用烂了的“危机管理招法”又能骗得了谁呢?

  弊案雪球越滚越大

  “扁府”狡辩左支右绌

  “自己打自己的脸”也好,开“空头支票”也罢,至少在扁当局看来,在两岸事务上总还有他们可以作秀、腾挪的空间,还不至于马上让“绿色政权”面临“死亡的威胁”。但在台湾岛内,随着陈哲男涉嫌被羁押禁见,弊案的雪球越滚越大,陈水扁和台当局已经被逼到了墙角,人们从他们脸上看到的是从未有过的恐惧——

  本周,有人直接点名陈水扁与吴淑珍不仅是陈哲男背后的藏镜人,而且收受了24万元的太平洋百货礼券;有人又翻出了扁女陈幸妤去年曾前往美国的银行开户的“旧账”;还有人咬住了现任“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指责其在“太百纾困案”等弊案中扮演了“不光彩角色”。而从台检调部门传出的消息是,两名关键中间人透露惊人内情,指称有关弊案是听从“上面”交代办事,这位“上面”的人“身份敏感”,层级比陈哲男、马永成更高。另有一位“总统府献金案”的重量级当事人陈由豪也有可能返台归案,说出真相。一场更大的风暴随时可能爆发。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