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概推倒重建是浪费财富——访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11 江南晚报

  昨天早上刚从国外归来的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下午即风尘仆仆地赶赴无锡。下机后来不及换上一套正规西服的单霁翔,灵机一动想觅一套工作服来配合工业主题,可惜一时间竟无法觅得。开幕式上,穿着便装出席的单霁翔讲起这个小细节,情不自禁地说,没找到工作服,让我更加感觉到工业遗产保护的紧迫性。

  东道主怎么来的单霁翔告诉记者,选择无锡当中国工业遗产保护论坛的东道主,源
于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与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的一次谈话。当时杨卫泽谈到了无锡在中国工业史上的地位,使单霁翔联想到了今年“4·18”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主题就是关于工业遗产。两人一拍即合,谈定在无锡举办一个高峰论坛,并出台《无锡建议》倡导工业遗产保护。昨天在北仓门看过无锡工业遗产保护展后,单霁翔表示,没想到无锡在一个月时间内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准备工作。他说,应当说无锡开了中国工业遗产保护的先河。

  工业遗产价值彰显单霁翔说,现在文化遗产的保护正在不断扩大,从单个建筑的保护发展到建筑群的保护,再发展到历史文化街区、村镇的保护,文化遗产的保护战略也扩大到文化景观、文化线路的保护。在这股文化遗产保护大潮中,工业遗产作为近现代文物,从以前的被忽略到现在越来越受到重视和保护。

  他认为,对于工业遗产,首先要认识到它的历史价值,历史文化必须通过各个时代的文物串连起来,工业遗产是不可缺失的一环。其次具有社会价值。单霁翔称,工业遗产不仅承载了一个城市的辉煌,同时承载了人们的理想和希冀,他们在这里劳动、工作,付出了青春和汗水,因此充满了情感。保护工业遗产同时也是保存了社会资源和生活记忆。

  单霁翔同时强调了工业遗产的城市景观价值,他说工业遗产总给人污染、陈旧的印象,其实大量的工业遗产也是城市景观特色。他说,城市景观的打造总予人千城一面的感觉,工业遗产则可以作为城市特色充分展现。

  一概重建是浪费财富单霁翔一点也不回避工业遗产潜存的经济资源。他说,现代工业遗产体量大、空间大,有很好的利用价值,不应当一概推倒重建,这其实是一种社会经济财富的浪费,而应当合理再利用,这也是也尊重社会环境、尊重资源、尊重历史的选择。他说,目前国内的工业建筑都面临改造、拆除、充当新开发用地的状况,工业遗产消逝得非常快,因此保护刻不容缓。他对于无锡市政府注重保护工业遗产的举措表示宽慰,希望无锡成为工业遗产保护最好的城市,成为典范。(莫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