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评论员

  正当全市人民激情满怀学习领会前不久发布的《西安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行动纲要(试行)》,开启在全省率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征程之时,市委、市政府召开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动员暨培训会议,全面安排我市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农民富则基础强,农村稳则社会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任务,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性战略措施,它深刻反映了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要求和时代特征,集中代表了亿万农民群众的强烈愿望和根本利益,也将为我市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提供持久动力。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新农村建设作为我们在现代化进程中的一项重要历史使命,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客观理性地分析我市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形势,一方面要看到差距,认真对待“三农”工作中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增强新农村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方面要看到发展变化,正确把握加快建设新农村的有利条件,坚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信心。在西安,加快农村发展已成为全社会共识,奔小康、快致富、求和谐是广大农民群众的强烈愿望,扶农业、兴农村、惠农民也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现在是我市农业和农村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步伐。

  我们要建设的新农村,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协调推进的新农村,也是繁荣、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新农村。可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既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举措,又是一项宏大复杂的系统工程,还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我们必须全面把握其内涵和要求,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机制,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和发扬只争朝夕的精神,突出工作重点,把新农村建设与推进城乡一体化有机地结合起来,与推进城镇化进程有机地统一起来,把发展农业经济同发展农村二、三产业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使新农村建设走在全省的前列,实现率先发展。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精心组织,锐意创新,形成合力,下更大的决心,给予更多的投入,进行更扎实的工作,积极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开创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