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时评:地方政府发生的行政错位越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21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频道4月17日电(记者张先国俞俭)湖北省汉川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红头文件,倡导公务接待使用小糊涂仙系列酒,经媒体披露后迅速得以纠正。此事闻者无不谓之“荒唐”,但更发人深思的是,类似事件并非仅此个案,行政理念错位、越位在一些地方政府仍然严重,依法行政任重道远。

  

媒体时评:地方政府发生的行政错位越位

  湖北省汉川市日前发生一桩怪事: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红头文件,给市直机关和各乡镇农场下达喝酒任务,全市各部门全年喝“小糊涂仙”系列酒价值总目标为200万元,完成任务的按照10%奖励,完不成的通报批评。

  这份“喝酒文件”全名为汉川政办发(2006)11号《关于倡导公务接待使用小糊涂仙系列酒的通知》。通知称: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农、养殖场,办事处、开发区,市政府各部门,湖北云峰酒业有限公司是最早来我市落户的引进企业之一,其生产的“小糊涂仙”酒去年跻身“中国白酒品牌20强”。2005年该企业纳税超过1300万元,是我市纳税过千万元的六家企业之一。而目前该酒在我市的市场份额却很低,为此,我市公务接待倡导使用云峰酒业生产的“小糊涂仙”系列酒。

  专家建议,当前急需加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从更新行政理念入手,进一步贯彻行政许可法,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 全文

  不良行政习惯导致行政干预严重

  由于长期受计划经济思想影响和法制观念淡薄,一些地方基层干部行政行为表现出严重的“惯性、惰性、顽性”,“汉川事件”是典型反映。在行政许可法颁布之前,类似的事件在各地屡见不鲜。比如,有的地方出台红头文件为房地产商分配商品房购买指标,有个贫困县为一场商业演出下发红头文件摊派戏票,至于发文件促销地产烟、地产酒的现象更是普遍。

  13日记者在汉川市采访时,负责起草“喝酒文件”的市政府办副主任童浩雄谈到,当天上午他碰到两件事情,一是某单位因打官司,要他找法院协调一下,二是某企业想少交税,要他到税务部门协调,均被他回绝了。他知错能改诚然可贵,但从这两件事不难看出,人们对政府职能“有限性”的认识还较模糊,“不找市场找市长,市长权力大于法”的观念根深蒂固。

  行政法专家、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周佑勇认为,长期以来有些地方政府干预经济活动不当,导致行政垄断猖獗和不正当竞争。“汉川事件” 实际是一种行政垄断,以红头文件发布“喝酒令”,说明政府越位现象严重,是典型的滥用权力、典型的行政管理职能严重错位。这还表明一个事实,有些地方政府决策往往是短期行为,考虑眼前利益,没有考虑长远的市场竞争和法治环境。

  汉川市机关干部在开展专题讨论反思时谈到,这次事件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我们要认真从中吸取教训,作为政府工作人员,要严格依法办事,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刘重庆说,有一些政府工作人员起初对于这一事件还有点不以为然,认为许多地方都有这种情况,汉川只是把它摆上桌面,但通过对照学习《行政许可法》,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策法规,有了一个清醒的认识,感觉到政府下这样一个红头文件确实不妥,政府不要凭单纯的美好的愿望去做傻事,头脑中一定要有“依法行政”这根弦。

  汉川市市长冯云乔在反思教训时说,过去,我们常把“遇着红灯绕着走”当成一条发展经验,现在我们意识到,搞招商引资,重在优化投资环境,重在引导加粗加长产业链,政府行为不能“闯红灯”,更不能违反大政方针和法律法规。

   红头文件不能“包打天下”亟须“划红线”

  近年来,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各级政府已多次清理行政规章。早在2003年,湖北省政府就曾对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以及妨碍市场竞争、设置行政壁垒、排斥外地产品和服务的各种分割市场的规定进行了专项清理。

  此前,一些地方红头文件“包打天下”,动不动就发个红头文件的行政行为比较普遍,“汉川事件”暴露出地方政府的红头文件亟待规范。周佑勇教授说,有些地方行政许可项目取消了,却以红头文件表达意图,可是目前又不能通过法律来告红头文件,对红头文件缺乏有效的事后监督和救济措施,有人要反对,只能通过非正常渠道如舆论监督,引起领导重视,才得以协调解决。

  “喝酒文件”是以汉川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的。湖北省政府法制办协调处处长张圣华说,我国目前的“政府公文规则”对政府办公室发文的权限没有明确界定,而在实际中其效力往往与政府名义发的规范性文件差不多,但是其程序相对简单,往往办公室主任就可签发,又不需要报上级政府备案,其内容也没有多大限制,自由度强,大事小事都可以发文。

  专家建议应完善政府发文机制,对红头文件要“划红线”。首先要填补管理空白,规范办公室发文及部门联合发文的审查机制;其次,要改变签批程序,不能个别分管领导签个字就行,而应采用联合签批制或一把手负责制;再次要建立法律专家认可制,拟发文件应征得法制办或者政府法律顾问的认可。

  转变行政理念是依法行政之本

  童浩雄反思这一事件时说,依法行政,首要的是明确一个行政理念,要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秩序,当好“裁判员”而不是去当“运动员”。政府服务企业,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不能为某个企业“开小灶”。

  行政诉讼是落后行政理念引起不良后果的表现之一。从近两年湖北行政诉讼案审理结果看,被告行政机关败诉率都比较高。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对行政机关败诉原因进行了分析,他们认为有三个问题应当注意:一是有些行政机关习惯命令强制,缺乏公共服务观念,因不作为导致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占全部败诉案件的41%。二是遵守程序问题,据统计,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两类因程序问题败诉的高达55%。三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很少,难以通过诉讼直接了解和及时纠正本机关在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使有些违法问题重复发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吕忠梅曾参与起草行政许可法,她认为,推进依法行政的根本在于行政理念的转变,无论是“汉川事件”,还是政府败诉现象,均凸显行政理念错位,表明行政许可法的宣传贯彻还不到位。她说,当前的普法教育大多局限于做表面文章,大多是形式化的条文培训,没有从制度根源和法治精神的高度进行培养教育,许多公务员还没有清晰的行政理念,更谈不上自觉的行为规范。

  湖北省政府法制办张圣华处长说,2004年国务院颁布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提出十年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但在一些县市基层《纲要》的贯彻执行力度还不尽人意。当前应尽快组织对贯彻执行《纲要》的专项监督检查,对贯彻执行不力的,要严肃纪律,追究责任。(完)

  相关报道: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李至伦4月7日到北京市调研,对北京市的行政监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李至伦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纠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做好行政监察工作,为首都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应有的保证和促进作用。监察部副部长李玉赋参加了调研。

  我们追究医疗改革失败的体制原因时,行政垄断总是难逃其咎。请看最新证据:据3月28日《北京现代商报》报道,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在作“两会后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趋势和启示”的报告时说,与美国相比,中国的基本医疗服务贵在那些不该贵的地方,譬如治疗普通感冒要花费上百元钱,医院这是在赚普通老百姓的钱。她认为,根本问题出在政府扭曲的激励机制,政府控制了一些不该控制的价格,导致医疗总费用上升。李玲认为,中国应改变现有行政任命院长的模式。

  特别策划:

  中国经济近些年保持高速增长,但企业缺乏活力、投资过热、低水平重复建设蔓延、地区封锁与市场分割严重等问题不断发展,政府本身所拥有的权力和作为经济社会管理者所处的特殊位置,决定了政府在发展和改革中所起的特殊作用。必须把推进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推进改革的关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