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解放"房奴"要先打开教育枷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39 广西新闻网

  按照国际通行的看法,月收入的1/3是房贷按揭的一条警戒线,越过此警戒线,将出现较大的还贷风险,并可能影响生活质量。新浪网房产频道最新一项调查(截至记者发稿时有15014人参与)显示,有91.1%的人购房用了按揭。这群按揭族中,有31.75%的人,月供占到了其收入的50%以上(据《中国青年报》4月17日报道)。

  房价高早已是个旧问题了,只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评论疲劳的背后,我们对房价
虚高的批评往往停留于笼统的状态。而事实上,房价过高有很多细节的原因,需要我们从微观角度去寻找对策。而在我看来,房价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分布,这使得大家把争夺优质教育资源和购房相挂钩。也就是说,“教育枷锁”使市民购房向中心区域集中,而相对偏远的房子则无人问津。这样既捧高了部分区域的房价,也减少了大家购房时的选择余地,无意中削弱了市场竞争的价值调节作用。

  我们看到,现在城市的房价就像一个圆环一样,一圈一圈的,每往里一圈,房价就高出许多。这里自然有离市中心近、生活方便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现在城市的优质资源大部分都分布在市中心。按照现在的招生规则,很多地方的中小学生入学都是根据就近入学的原则,所以家长在买房时重点考虑的就是子女的受教育问题。而现在的教育资源也呈现出明显的层级分布,每个城市都有那么几所地位突出的学校,有一部分中档学校,也有一大批质量一般的学校。好的学校往往分布在中心区域,远离中心区域的地方则只能拥有质量一般的学校。

  可以想到,当购房和入学相结合时,教育资源的集中必将导致房屋购买倾向的集中。如笔者所在的城市,市中心的房价很高,但大家仍趋之若鹜;而新开发区的房价虽然低了很多,但是大家的兴趣大减。这里当然有其他的原因,但新开发区教育资源不强显然是重要原因之一。

  其实无论是哪个国家,繁华地段的房价较高都是必然的。要想降低普通市民的住房成本,就要分散开来,避免让大家的购买力过于集中在某些个别区域。只有做到四处开花,才能使市民的分布更为合理,也可以避免过度的购房竞争带来的高房价。而要做到这点,关键的问题就是要完善生活、入学和就医等社会系统性服务工程。这其中,入学显然是第一位的。我们应该多培育优质教育资源,并且将优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地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让每个区域的市民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编辑:黄皓作者:杨绍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