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000万债务压得中小学喘不过气 政府重视着手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5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定远讯定远县456所中小学负债7157万元,其中仅60所中心小学平均每校就负债38万元。中小学校长普遍反映,他们肩负着“双重”责任,既要抓好教育,又要抓钱还债,债务已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近日,笔者从该县教育部门获悉,定远县政府决定用5年左右时间逐步化解这些教育欠账。

  债务来源5个方面

  据了解,造成该县中小学巨额债务主要有5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始于1993年的中小学“两基”达标验收。当时的乡镇政府口头承诺让学校先借债运作,但继取消农村教育费附加、农业税后,乡镇财力枯竭,这笔债务就背在了学校身上;二是“两基”验收后,规定两年一次复查,同时各学校因学生逐年增多,为继续改善办学条件、增加教学设施、现代远程教学欠的新账;三是一度由乡镇负责发放教师工资时,有些乡镇拖欠教师工资,学校不得不以借债或集资的方式维持,而欠下了债务;四是由于师资缺口大,各学校都不得不聘用教师,因支付代课教师工资增加了学校债务;五是由于县财力不足,学校为弥补费用不足而打的“欠条”。

  债务严重影响教学

  沉重的债务严重影响了学校教学工作的开展。一些学校因无力还债,教学楼多次被债主锁上,有的债主甚至就睡在教学楼里或校长家不走了;有的校长多次被债主告上法庭;一些校长被债主逼得没办法不敢到校;因为债务过多,许多学校尤其农村中小学、村小学教师政策规定的津贴、补助不能发放,影响了教师教学积极性,出现了教师外流现象;有的学校的教师因集资款和利息得不到偿还,与校长产生矛盾;还有的学校为了还债,在学生身上打主意违规多收费,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政府重视着手解决

  由于定远县中小学债务问题已严重影响了教学环境,终于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

  据悉,定远县政府决定从明年起,将农村初中按每生每年不低于15元,小学每生每年不低于10元的公用经费列入预算;足额征收城镇教育费附加,其中30%用于乡镇中小学“普九”债务化解;乡镇土地经营和房产开发中的30%由财政调控,用于乡镇中小学“普九”债务化解。同时也要求教育部门创新工作思路,对学校后勤实行社会化管理,积极采取开发学校门面、出售闲置资产、招商引资等多种方式,筹资还债。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逐步化解教育欠账,让学校卸下这个沉重的包袱,为学校营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确保教育健康持续发展。(慕继平 黄振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