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探索救助“边缘困难群体” 将进行专题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1:1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全省社会救助工作大会上,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我省将把救助的范围从绝对贫困拓展到相对贫困对象,也即边缘困难群体。这是我省就边缘特殊困难群体救助问题,首次进行专门探索。

  目前,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城乡低保制度。这个立体编制的救助网,通过体系、制度、机制等多方面的保障,保障数百万困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并向医疗
、教育等领域延伸。但是令民政部门始料未及的是,就在我省实现低保覆盖面“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时候,一个新问题又冒了出来,这就是一些因病、因残、因灾而陷入困境或者重新陷入贫困的家庭产生,且还形成了一个不小的特殊群体。

  民政部门介绍,这类家庭由于收入略高于低保标准,以前被忽视;但其微薄的

养老金、退休金用于看病、吃药负担占比很高,导致实际生活水平非常低,甚至保障“三有”的资金也全部被医疗费用挤占,雪上加霜。这样的群体,有的比低保户生活还困难,因此成了救助新难题。

  我省今年将对这部分困难群众的救助进行专题调研,探索建立边缘对象的救助制度。省民政厅侯学元副厅长介绍,我省将把救助范围从绝对贫困对象拓展到相对贫困对象,探索将医疗、教育等单项救助政策的覆盖范围从前者扩大到后者,克服救助政策的“炕边冷”现象,使这些收入虽然高于低保线但生活困难的群体能够得到有效而及时的救助。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已有城乡低保工作做得好的城市开始着手对这个群体进行救助。南京在这方面走在了全省的前列,该市将边缘困难群体界定为,家庭月收入低于低保标准的1.5倍,即人均收入在390元以内的家庭。他们还结合目前正在进行的“城中村”改造和“双拆”行动,将救助范围从目前的家庭收入低于低保标准1.5倍人群扩大到低于标准2倍的人群,惠及了更大的困难群体。对边缘困难群体实施救助,还有力地支援了低保人员的筛选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