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农贸中心与台商合作 更多台湾水果进市民果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1:3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经国务院批准,自今年5月1日起,对台湾水果检验检疫准入品种由18种扩大到22种,新增柳橙、柠檬、火龙果和哈密瓜4种水果准入。得知此消息,市农贸中心昨天表示,将尽最大努力,提供最大优惠,与台湾果商合作,把更多的台湾水果放进市民的果篮。

  现状:运输成本过高,价格“高高在上”

  去年6月,农贸中心与杭州一家专营台湾水果的公司合作,在南京力推台湾水果,对台湾供货商实行减免一切市场交易费用,减免、宣传推介费用在3万元左右。超市在零售价上也实行零毛利销售。但是销售仍然不理想。

  问题出在价格上。“黑珍珠”莲雾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果品、台湾著名的保健果,其含糖量低、水分足、口感爽、多种维生素含量高,但80元一公斤的价格对其销量有一定影响。“金钻”凤梨(菠萝)销售不畅的原因,也是受到价格的钳制。当时南京市场销售的海南产的菠萝每公斤价格在5.6元至6元,而“金钻”凤梨(菠萝)的价格在15.5元一公斤,“金煌”芒果在存放过程中,有的果型外表已经发生损坏,果肉较硬,也影响了销售。

  农贸中心的专家认为,这些不利因素的根源就是运输时间长,造成成本过高和水果存放时间过长。因为没有三通,这些水果不是直接从台湾过来,而是转道进入大陆的。

  对策一:准备组织果商到厦门进货

  按照国务院新批的计划,厦门市将建立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对入驻集散中心的台湾水果经销商,给予免交保鲜冷库储存使用费以及经销场地免一年租金的优惠。农贸中心认为,这一措施将大大降低台湾果农和台商的经营成本。厦门离台湾金门岛较近,如果台湾水果能够经金门岛进入厦门水果集散中心,运输成本将大大降低。

  现在在农贸中心经营水果的果商很多,其中不少都是巨商,农贸中心有心在适当时候,组织这些果商到厦门去进货,这样可以得到较低的进货价格,加上交通部决定开放台湾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享受部分地区过路、过桥费减免的优惠政策,台湾水果在南京市场的竞争力将得到增强。

  对策二:要打出精品水果牌子

  台湾水果大多口味好,果型漂亮,如果仅仅当作普通水果销售,过高的价格必然影响其销售,附之以精品的概念,销售可能会有所增长。去年上海一些果商就对台湾水果进行精品化包装,销售明显高于南京。

  一位果商昨天就建议说,超市应该为台湾水果开辟专柜,且装饰醒目,供货商也要对水果进行精品化包装,这样,价格虽然高一点,但市民把它当作礼品来消费,还是可以接受的。如市场上的美国蛇果、美国提子等进口水果,虽然口感上并不如红富士等,但华丽的包装让它们身价不菲,而且销路不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