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下土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1:5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北京下土了

  停放在北京大街旁的车辆落满沙尘。

  

北京下土了

  4月17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游客纷纷戴上口罩。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沙漠。”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张睿17日早晨告诉记者。虽然有些夸张,但当他走出家门,站在充斥着沙尘的空气中,看见地面、汽车、甚至每一片树叶都被沙土覆盖,心里直接蹦出了这个词。

  市民感觉天空中在下沙子

  17日的北京是土黄色的,空气中充斥着呛人的沙尘。据北京市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张明英介绍,经测算,北京全市降尘平均每平方米20克,总量将超过30万吨,以1500万人口计算,人均约20公斤。

  “我的车今早被‘镀金’了,刚洗完开出去没多久又镀了一层。连柳树都成了‘金柳’了。”“真是下了一夜黄土,‘满城尽带黄金甲’。”在北京如比萨饼一样越摊越大的各环路上,缓慢行进的驾车人这次不再向交通广播台抱怨拥挤不堪的交通,而是无奈调侃起令人心闷的天气。

  “这次沙尘的特点是以大颗粒沉降为主,属于粒径小于100微米的总悬浮颗粒物,所以市民普遍感觉天空中在下沙子。”北京市环保局宣教办主任王小明表示,这是今年春天以来第8次外来沙尘影响北京,也是最为严重的一次。

  据市环保局监测中心的监测结果显示,17日空气中的总悬浮颗粒物浓度为每立方米350微克,凌晨部分时段曾达到每立方米1000微克质量,空气质量属最严重的五级重度污染。

  工地停止土方作业渣土运输

  北京市有关部门已于16日夜间启动了沙尘天气扬尘污染控制预案,以减弱沙尘的影响。据介绍,北京市区道路冲刷和喷雾降尘作业面积约为300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北京全市已出动300多辆道路清扫压尘和冲刷车辆,对近500条城市道路进行作业。市政部门将继续加大道路保洁冲刷作业,此外各类建筑工地也将停止土方作业和渣土运输。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18日白天浮尘天气还将继续,夜间北京会吹起5、6级的北风,还将有可能吹起路面上的尘土。市政管委会要求各作业单位在作业时要尽量避开交通高峰,在保证每天上下午各进行一次作业,重要地区周边和主要道路洒水压尘2~3次的基础上,尽量在16时前完成各自负责的主要道路喷雾降尘作业。

  水冲洗道路成惟一清洁办法

  17日11时,记者坐上了正在清洗道路的北京北清机扫集团公司的一辆水车。记者看到,水车冲洗路面降尘效果明显:高压水流从水车前端呈扇面喷射而出,路面沙尘在水流冲刷后,随即变成浊水流入下水道。水车过后,路面渐渐还原成黑褐色,车辆往来时的扬尘明显减少。

  司机冯长江告诉记者,这么大的沙尘这几年很少遇到,因此冲洗路面的用水量也很大,“我这辆车每次能运14吨水,每次清洗道路只能走5公里左右,平均下来不到400米的路就要用掉1吨水。”

  17日16时,北清机扫公司作业部周永强告诉记者,今年春天以来,频繁的沙尘天气增加了道路降尘的工作量,“由于17日沙尘堆积十分严重,为控制道路扬尘、提高空气质量,只能动用水车对城市道路进行冲洗降尘,而一般的道路喷雾降尘方法已经不起作用。如果没有自然降雨,用水冲刷是目前道路降尘的惟一有效办法。”

  

  新闻背景

  沙尘天气的等级和防护

  沙尘天气分为四个等级,即浮尘、扬沙、沙尘暴和强沙尘暴。

  浮尘天气指,尘土、细沙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天气现象;

  扬沙天气指,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混浊,水平能见度在1至10公里以内的天气现象;

  沙尘暴天气指,强风将地面大量尘沙吹起,使空气很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天气现象;

  强沙尘暴天气指,大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非常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天气现象。

  沙尘天气出现时,大气中可吸入的颗粒物将迅速增加,大气污染加剧,人的眼、鼻、喉、皮肤等直接接触部位的损害主要表现为流鼻涕、流泪、咳嗽、咳痰等刺激症状和过敏反应,严重的可以导致皮肤炎症、结膜炎等。

  气象专家说,沙尘天气的防护办法是,及时关闭门窗,到室外尽量避免骑自行车,注意穿戴防尘的衣服、手套、面罩、眼镜等,勤洗手脸;由于沙尘天气发生时风大、气候更为干燥,要多喝水,以增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