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路好修"口"难开 省城首条快速路拷问"老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2:3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城市建设交通先行,修路本来就是方便城市居民出行,但如何寻求一条让所有人都满意的城市道路,则颇费思量,省城首条8车道景观大道兼城市快速路的南二环,近日就面临着路好修、“口”难开的尴尬局面,传统习惯与现代城市文明在此形成激烈冲撞。

  习惯思维:道路“开口”天经地义!

  记者今天上午从南二环建设指挥部获悉,“决战60天”的南二环8车道扩建工程已完成所有快车道沥青摊铺,五一黄金周通车在即。然而,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却出现了新的矛盾。据该路建设单位——市重点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随着南二环快车道的完工,不断收到沿线单位和居民来信,希望给自己留出车辆或行人通过马路的道口。

  位于金寨路与南二环交叉口向东约500米的一条小巷内的东流路小学近日向有关部门反映,要求给小学生过马路留出道口,并增设斑马线。理由是,学生这么多年来过马路是直接从巷口往对面的斑马线上通过,可是最近南二环快车道修好后,就直接将两边和中央分隔岛用铁栅栏和绿化带封死,学生和两边居民的出行受阻……像这所小学这样的“诉状”近日越来越多。也有不少通过关系希望“开口放行”,甚至有不少上面领导招呼、批条子的……更有甚者,则痛陈“修路本来是方便市民的,把路封死哪叫‘以人为本’”?

  挑战陋习:快速路岂能随便“开口”?

  昨天,市建委召集来自交警、道路设计单位等专题会诊“开口”呼声。

  有关专家说,快速路是按时速60~80公里设计,如果沿路“口子”开得过多,必然会影响车速,快速路就名存实亡了;二环路作为省城最主要的快速过境干道,将其定位为快速路就是要减轻过境车辆对城区的交通压力,这就必须减少沿线道路的断口或交口,不少城市甚至采用半封闭或全封闭来提高车速。

  市交警部门和道路设计专家有关负责人分析减少“开口”还有重要的原因是基于安全考虑,东流路小学过往路口距金寨路太近,加上金寨路高架在此要建立交匝道,过往车辆车速必然很快,80公里时速到巷口只有58秒,如果发生紧急情况刹车是来不及的。因此,有关人士呼吁,沿线单位应该作出牺牲,服从大局。

  据悉,南二环原先曾设计有86处“口子”,但为了实现真正意义的快速路要求,目前已减少至20处不到,同时,沿线快慢车道还采用栅栏“硬分隔”以提高车速。·葛立新 宋功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