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林业局:根治沙尘暴几无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2:47 新闻晚报

  据华夏时报报道 2月份以来,我国北方出现了大范围沙尘暴、强沙尘暴天气,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主任刘拓表示沙尘天不能被根治。境外沙尘源影响严重

  据刘拓介绍,形成沙尘天气需要两大条件:强劲的气流和干燥裸露的沙尘源。从沙尘源看,发生在我国的沙尘暴既有北方地区174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的影响,也有境外沙尘源的影响,今年境外沙尘源的影响严重些,因此,在我国不可能根治沙尘天气。

  但刘拓表示,沙尘源是形成沙尘暴的基本条件,我们可以通过防沙治沙来改善下垫面状况,增加适合治理地区沙质土壤的地表覆盖,减少裸露沙尘源,以减少沙尘暴发生的频率和强度,降低灾害损失。

  对于防沙治沙,刘拓认为,首先要采取封禁的办法,保护自然生态,促进植被的自然修复,保护沙漠的结皮层。其次,要采取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相结合的办法,突出对重点沙尘源区的治理,增加林草植被覆盖。再次,要通过强化执法的手段,严格禁止滥樵采、滥放牧、滥开垦。他强调说,对已经严重沙化土地的治理,应以种植灌木为主。城市设计需重生态细节

  沙尘天气对市民生活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同时,暴露了城市生态设计的缺失。致力于环境研究的李皓博士对北京一夜黄沙感叹良多。

  李皓博士是北京奥运绿色宣讲团的成员。“日本、德国等国家,屋顶采用碎石子铺砌,石子间的缝隙就能起到吸纳灰尘的作用。”她告诉记者,这是一种在国外非常常见的“生态设计”,被广泛应用于房屋、停车场、公园。“时间久了,缝隙中长出植被,能起到屋体保温、地面透水等作用。”然而,在北京,很少有李皓博士描述的“碎石城市设计”。

  另外,李皓博士发现,城市细节有一些亟待完善的地方:由于公路路沿高于路面,为了防止沙尘再度飞扬,清扫人员必须将灰尘铲除到有植被的地方;而在雨季,路沿不利于地下水回流;一些企业仍然采用灌溉的方法为绿化带浇水,应该改为喷洒式。

  李皓博士提醒,这次北京的沙尘颗粒大,扬沙时高度与儿童呼吸带平行,儿童应尽量避免在户外活动。呼吸道敏感的人群,也要加强防护,出行时佩戴眼镜、口罩。作者:□彭信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