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留学生新西兰遇害续:死者疑遭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3:10 新闻晚报

  新西兰奥克兰警方17日上午发出通告,希望找到13日上午8时许,两名乘坐小艇、出现在怀特玛塔港海面的男子。警方认为,他们或许同中国留学生浮尸案没有关系,但目前,却是破案的一丝线索。今天,警方开始询问万彪生前的同学、好友,希望找到有用的线索。

  警方遍寻身边同学

  17日上午,警方接到市民举报,13日上午8时许,曾看到两名男子乘坐小艇在怀特玛塔港海面出现。

  “或许他们同浮尸案没有任何关系,但是,我们希望通过任何线索,尽量靠近作案的具体情况。”负责此案的警官贝尔尼·霍利旺德说。

  15日,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马崇仁、副总领事王建洲紧急约见负责此案的新西兰警官。马崇仁表示,中方高度关注中国留学生失踪案,希望尽快破案。奥克兰总领馆派出专人,同警方协调,多方了解失踪学生、以及行李箱浮尸案件的相关情况。

  警方随后成立14名警员组成的专案组,向失踪中国留学生的同学、好友和房东逐个调查。万彪生前居住在奥克兰市内库克大街88号公寓。88号及周边公寓几乎都用来出租,万彪的邻居多是各国留学生。公寓外围装有监视录像设备,社区治安良好,过去从未发生过绑架等恶性刑事案件。

  “万只是一个普通孩子。”霍利旺德警官说。他说,除中国学生外,万彪还与不少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相识。

  留学生安全敲警钟

  这一案件在素以良好社会治安闻名的新西兰造成不小影响。当地有媒体刊登文章,称中国留学生命案对新西兰社会环境和留学生生存安全敲响警钟。

  文章提到,“奥克兰是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当地警署亚裔专案组表示,涉及华人的罪案严重,平均每周就发生一宗中国学生被绑架事件,而且问题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类似案件没有通报警方……这些案件与当地亚裔黑帮不断壮大有关,当地华裔黑帮的成员多数是18至25岁的中国留学生,他们参与类似14K、大圈帮等犯罪集团活动。另外还有越南帮、柬埔寨帮和日本帮等。犯罪集团规模有大有小,从几人、十几人到100多人不等。”

  新华社记者向新西兰一名高层亚裔警官求证上述文章内容。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警官反驳说,文中相关数字有失客观准确,“但是,一名无辜中国年轻学生在新西兰遇害,无论如何都是一件令人伤痛和震惊的案件,警方有责任全力破案,尽早抓获凶手,让死者安息。”他说。

  事件回放行李箱内惊现浮尸

  4月14日上午9时40分左右,一对奥克兰夫妇乘坐游艇在怀特玛塔港游弋。

  忽然,这对夫妇发现游艇附近漂浮着一只大大的黑色行李箱。出于好奇,他们将游艇驶近,试图将行李箱捞上来。那是一只“bestland”牌行李箱,套着一只救生圈。两人奋力将它拖过来,但箱子太重,只好在水中打开拉链。没想到,箱子里露出人形,血水随海水渗出。这对夫妇感到不妙,连忙将行李箱挂到游艇后端返航,并报告警方。

  奥克兰警方16日确认,行李箱内的尸体正是几天前失踪的19岁中国义乌留学生万彪。根据万彪身上发现多处伤口推测,可能是遭到杀害后,被人塞进行李箱投入大海。

  多方声音媒体:可能是撕票

  万彪生前没有任何在新西兰犯罪的记录。警方“排除死者与黑社会组织有瓜葛导致命案”,但不排除黑社会所为。

  新西兰媒体根据有关方面透露的消息,推测这是一起典型的绑架、索要钱财并撕票案件。

  警方尚未证实这种说法。警官霍利旺德16日表示,他们“或许”已经掌握了作案动机,但目前还不到公布的时候。根据万彪尸体上的伤痕,警方推测他遭到持续伤害。

  校方:语焉不详

  新华社记者从新西兰警方获得材料,死者来自浙江省义乌,去年8月才到新西兰,先后在两所私立语言学校学习。最近就读的学校是东方雅思学院。东方雅思学院是一所私立语言学校,符合当地开设私立语言学校法规,规模不大,但在当地华人圈内小有名气。

  记者拨通东方雅思学院负责人迈克尔·李(MichaelLi)的手机,但一直无人应答。东方雅思学院办公室人员接到记者电话,语焉不详。

  领事:死者来新不久

  奥克兰总领馆教育领事高宇航参与协调处理这一案件。他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总领馆方面对案件十分重视,总领事马崇仁多次召开馆内会议,具体布置任务,协助当地警方接触、咨询同案件可能有关的人员。

  高宇航说,死者来新西兰就读时间不长,中途曾经转学,期间还经历了一个月左右的圣诞节假期,所以,他应该还处在了解新西兰生活和学习的阶段。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夏文辉)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