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粒饭教育”震撼大学生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3:41 今晚报

  “李老师,回来后很累,躺在床上却怎么也睡不着,浪费有罪,对浪费的漠然无知更是有罪,我决定将生日请客的钱全部捐出。”

  这是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04级学生谢静在20岁生日前夜11时52分给李灿华老师发来的短信。刚从国家级贫困县返城的谢静痛心地说,对浪费的熟视无睹、麻木不仁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一种耻辱!

  而在武科大校园,反浪费的“一粒饭教育”正在全校展开,教学楼下和食堂外“一粒饭教育”的展板前人头攒动、不少人唏嘘不已,留言簿上很快签满了激动的话语……

  100个大学生饭碗,吃干净的不到10个

  饭桌上,土豆烧鸡和糖醋鱼各吃了两块,土豆剩下一大盘,油麦菜吃了不到一半,米饭也只动了一两筷子。刚吃完午饭的晓燕说:“一份菜也可以吃饱,但是吸取营养单一。饮食要‘五谷搭配,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样搭配’才行,我从小就养成了这样的习惯。”

  近期,武汉科技大学组织学生在校园3个餐厅随机抽查了100个学生饭碗,发现吃得较干净的不到1/10。随后进行的问卷调查则显示,有3%的同学每次用餐都会有剩菜剩饭,67.8%的同学承认自己偶尔会有剩菜剩饭。

  “为了减肥,每次都刻意留一部分。”“番茄不能带皮、青椒不能太辣、香肠只能纯瘦,否则只能扔掉了。”饭菜质量不高、食欲不好、吃不习惯、就餐环境不好、减肥、别人没吃完就不好意思吃完、从小便养成了剩菜剩饭的习惯等,大学生们随便可以找出无数浪费的理由。

  “我自己花钱买的,爱吃多少吃多少,你管得着吗?不就是几角钱嘛!”一些同学还“理直气壮”。

  在“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标语下,学校聚怡餐厅服务员小陈每天都熟练地把剩饭菜倒进泔水桶。她说:“天天都是这样,一日三餐下来,这里的4个大桶都不够装。”参与调查的04级材料专业的王毅同学说,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仅南园一个食堂每天回收14桶剩饭菜,按正常售卖每桶折算200元计,浪费金额2800元,一年下来就是100万元。

  贫困乡村体验,大学生一路无言

  在对校园食堂浪费进行调查后,武汉科技大学精心组织了15位参与调查的大学生代表赶赴国家级贫困县阳新县新屋村进行体验教育。乡村的一切让习惯了城市生活的大学生们一路无言……

  在村民石常海家,房梁上吊着两条已被熏黑的腊鱼,摸上去硬邦邦的。石常海告诉同学们说:“这是家里唯一的两块肉。过年时办的年货,哪舍得吃?”

  法学专业的石玉清随口问这个村13岁的殷晓日:“长大想干什么?”小晓日沉默了一会,小声说:“想当厨师。”“为什么要当厨师呢?”“能给妈妈炒白菜吃!”全场一片寂静,刚刚还好奇的小石一下愣住了,背过身,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

  03级法学专业学生胡帆说,两个情景让她愧疚万分:当大伙儿在村民家吃完饭离开时,做饭的女主人马上将剩下的菜吃了个干净,神情是那么自然;小孩子拿着大碗吃饭,吃到最后,脚尖都立起来使劲扒干净最后一颗饭粒,而同学们却将村民精心准备的红烧肉剩下许多,原因是太肥。

  “一粒饭教育”,触动大学生心灵深处

  “破落的院子,没有棱角的土屋,残缺不全的屋顶,走访完这个家庭,我已不忍心再回头,这就是穷困的农民,我们的衣食父母!”胡帆说,在写这篇《贫困无声》的走访感受时,自己常在梦中惊醒,抑制不住泪流满面,而她真切的感言又让她寝室的女生们掉泪。

  食堂浪费的惊人数字、校园与乡村生活强烈对比的感言和照片,让武科大的很多同学深受震动。

  一位网名为“清水悠悠”的学生在校网站上留言:“看罢图片,一声罪过!我们真的富有到可以轻视粮食么?珍惜每一粒粮食,这是一种崇高、一种教养、一种习惯!”

  带队赴阳新的武科大党委副书记杨杰表示,现在的许多大学生缺乏对生活艰辛的体验,更多的是一种优越感。以为一碗饭、一碟菜就是几角钱的事,缺乏对粮食的尊重、对劳动的尊重,这是个价值观的问题。

  杨杰表示,对于价值观正在形成的青年学生来讲,不能只讲灌输,更要注重“情感教育”,“一粒饭教育”就是用大学生身边事,触动其心灵深处,让他们真正知辱明耻。大学生心灵的底色都是纯净的,教育要做的就是,把上面沾染的杂尘拂去。新华社记者 李鹏翔 (新华社武汉4月17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