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啊 你真的恨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4:28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一位老师致电热线发出肺腑之言 欢迎读者参与讨论

  编者按

  15日本报记者在一篇关于巫毒娃娃的报道中提到,一些学生恨老师就用针扎巫毒娃娃。一位老师看到报道后郁闷不已。她致电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问道:现在的学生为什么这
么恨老师?对这个问题,我们也很困惑。希望聆听读者的高见。参与讨论,请拨打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

  这位中学老师说:昨天晚报有一篇关于巫毒娃娃的报道,第一句就是“恨老师”就扎这个娃娃。我是一位老师,我感到很困惑,很郁闷,为什么学生就这么恨老师呢?

  别的学校老师我不敢说,就我所在学校的老师来说,真的对学生太好了。好到什么程度?好到女生需要卫生棉都会到办公室找我们拿。我们为学生付出了所有的关心和爱护,可是只要叫学生读书,学生就会恨我们。

  以前学生也会恨老师,但是那种恨和现在学生的那种恨不一样。以前学生要是被老师批评,顶多就是那几天会恨老师,过了几天学生自己想通了,就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毕业后在路上大老远都会叫老师,大部分会在路上跟老师打招呼的学生,也是以前经常被批评的学生。现在的学生被老师批评,他们会一直记着。那种恨是直接从眼神里面表达出来,不管在什么时候都是用一种恨的眼神看着老师。

  比如有些女生如果被老师批评了,她就干脆所有的课都不听,老师总不能看学生这样下去,然后就会请她到办公室,把家长也请来。我们的目的是想坐下来好好谈谈,那个女生就是翘着二郎腿,在那里甩啊甩啊,不管老师、家长怎么说,她就是用憎恨的眼神看着,什么话也不说。

  做老师这么多年,我认为自己的心理年龄还是能跟得上学生的,特别是有了自己的孩子以后,我就更加会关心、爱护我的学生。我会去换位思考,我会考虑用什么方法去和学生接触会更好。比如我会在下课、放学的时候直接走到那个学生身边,和她聊天。我不会在全班面前去点出学生的名字,去批评学生。可是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的教育方式比以前更好了,可是学生却比以前更恨老师了?

  我又反思了一下,媒体要尊重学生,也要尊重老师。现在的孩子对老师、长辈,期望值太高了,但是老师也是人,现在打老师、骂老师的事情已经很多了。有一次,已经开考很久了,一个高三学生才赶到,刚好碰到校长。这个校长和蔼地问他:你怎么到现在才来。这个学生昂首挺胸地走过去,看都没看校长一眼。还有些学生,在课堂上挨老师批评了,竟然当众破口大骂。我想请大家都来说说,孩子为什么变成这样,老师要怎么做才好啊!

  (林黎黎 整理)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