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河北沧州非法炼油调查:形成盗炼卖产业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4:35 法制晚报
河北沧州非法炼油调查:形成盗炼卖产业链(图)

在河北沧州地区黄骅等地,一些小中型的土炼厂生意兴隆,形成了完整的“盗—炼—卖”产业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昨天报道,8年来,北京能源大动脉秦京线因打孔盗油而损失原油1800多吨,造成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油耗子”盗走的原油流向何方呢?许多石油专家和石油工作人员都指向了周边的土法炼油厂。按照国家规定,土炼厂是非法的,得不到正规渠道的原油供给,“油耗子”就将盗来的原油卖给了土炼厂。

  4月初,记者在河北沧州地区黄骅等地看到,一些小中型的土炼厂生意兴隆,形成了完
整的“盗—炼—卖”产业链。

  土炼厂油源

  专门卖炼油设备一老板年赚百万

  4月15日傍晚,沧州黄骅天灰蒙蒙的,以开三轮车为生的刘有利,刚给郊区的土法炼油厂送去价值1.5万元的油泵、阀门等炼油的零件和设备。

  长期雇用刘有利车送货的是黄骅市内一家专门出售油泵、阀门等炼油设备的女老板,“这个店面在市内是最齐全的,郊区南大港、羊三木、下堡和周青庄等地的土炼厂都是在这里订货。”刘有利称。

  刘有利说,他来自山东德州,已经为女老板送货两年了,老板生意一直很好,最好时一天可以卖出10万元的货,一年可以赚上百万。除刘有利外,这家店面的女老板还另雇有一辆三轮车和三辆面包车。

  中石油的工作人员张立军告诉记者,我国国有的炼油厂的零件设备都是从厂家直接订货,不会从市面上采购,市面上的炼油设施只能为一些不合法的炼油厂(即土炼厂)提供。

  没正规原油来源土炼厂炼“黑油”

  4月16日,记者来到黄骅市的南大港一带,三年前曾来过此地的石油工人李师傅告诉记者,三年前,黄骅周边的炼油厂达70多个。

  在南大港一带,记者看到4座中小型炼油厂,一座座储油罐有平房一般高,土炉灶上伸出的几根生满铁锈的烟囱正冒着黑烟,空气里弥漫着呛人的味道。

  “国家有规定,这些非法炼油厂是没有正规的原油来源的,它们只有靠收购那些盗来的原油进行加工。”随行的李师傅指着炼油厂的炼油装置无奈地说,这些炼油装置是应该作破坏性处理的,但是它们仍然完好无损。

  李师傅向记者解释,按照国家规定,国家审批的炼油厂年加工能力在300万吨以上,而黄骅这些炼油厂年加工能力有的连10万吨都不到,显然都是不合法的。

  记者和李师傅走访了黄骅周边地区,初步统计,共有20多处小型土炼厂。据悉,在沧州地区的土炼厂,黄骅占了大多数。

  听到落地油就来劲每吨3000元收购

  4月16日,记者来到黄骅郊区的几家炼油厂,他们一见到陌生人就不爱搭理。

  当记者说“家里农田被石油污染,有部分落地油急于出售”时,黄骅南大港一土炼厂一位老板模样的人顿时来了兴趣,他说,愿意以每吨3000元的价格收购原油。

  而目前,秦京输油气分公司出售给燕山石化的原油价格是每吨4000元左右。

  问及原油的来源,这位老板神秘一笑:“你就别担心了,这一年来,我们收油的价格每吨涨了三五百元。”

  土炼厂利润

  土法加热炼原油每吨赚200元以上

  这位老板承认,他们提炼出的柴油“肯定是达不到大炼油厂的标准的”,而炼过的油渣就当沥青卖掉。他没有透露自己的年收入,只是称,比他们稍大一点的土炼厂,干得好一年可以赚到30多万元。

  随行的石油工人李师傅事后告诉记者,这些土炼厂直接将原油加热,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只能提炼出85%的不合格柴油,其他的原油成分就浪费掉了。

  而正规炼油厂要通过蒸馏、催化等工序,并严格控制温度,提炼出汽油、柴油、润滑油等。

  李师傅为土炼厂算了一笔账:这些土炼厂加工每吨原油的成本在40元左右,比中石油、中石化的国有炼厂的加工成本低100元以上。因此,土炼厂加工1吨原油的利润在200元-600元之间。

  劣质油流向

  劣质柴油廉价卖流向私人加油站

  据黄骅南大港一土炼厂老板透露,他们炼的柴油廉价卖出后,被送到私人加油站与质量好的柴油混合,再卖给农用车或湖、海上的船舶。

  在知情人士的指引下,记者来到黄骅市郊的下堡附近一家私人加油站,6辆三轮车在这家没有任何加油标志的小院子里排队加油。“每升柴油要便宜近1块钱呢,再等一会!”一位司机试图劝正要离开的同行。

  “算了吧,我上次使用这些地方的柴油,车中途熄了几次火。”这位三轮车司机说着就开车离开了。

  记者看到,这个所谓的加油站只有一个沾满油迹的旧加油机,周围连灭火器都没有。这些司机在加油时,车没熄火,还有人在旁边抽烟。记者问及加油站的老板油的来源时,她闭口不答。

  记者在沧州地区至少看到了20家这样的私人加油站。

  土炼厂兴起

  沧州土炼厂随盗油兴起

  秦京输油气分公司工会主席李家丰在提供给记者的材料中提到,1998年6月至2005年11月,秦京线共发生 122起被打孔盗油案件,共抓获犯罪分子62人,其中沧州地区的人参与盗油的占大多数。

  据秦京输油气分公司的杨永志介绍,沧州地区地处油区,其周围有华北油田和大港油田。当地有老百姓“靠油吃油” 的说法。

  日前,记者在任丘的一则小广告上发现,有人开“管道打孔、焊接培训班”。记者按照电话打过去发现关机。

  杨永志介绍,沧州地区的人开始盗油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起初是去哄抢油田管道里泄漏出来的落地油,然后就发展到在油田盗油和在输油管道上实施盗油。沧州地区的土炼厂也是伴随着盗油的发展而兴起的,大约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它们成了“油耗子”销赃的地方。

  治理土炼厂

  全部取缔尚需时日

  据黄骅市公安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民警说,目前,公安部门正在花大力气取缔土炼厂,将黄骅市内所有的土炼厂取缔还需要一个过程。

  河北省境内有华北油田、冀东油田、大港油田南部油区,有数千公里输油气管道,承担着向京、津和省内多个大中城市输油输气的任务。随着成品油价格提高,为了防止涉油违法犯罪活动出现反弹,4月11日河北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将进一步开展整治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生产治安秩序专项行动,以打孔盗油、管道占压和清理涉油厂点为重点,对非法采油、非法油厂发现一处,取缔一处,彻底切断犯罪分子的销赃渠道。

  专家解读

  盗油最高可能判死刑

  3月31日,在公安部召开的整治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生产秩序的工作情况通报会上,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马维亚说,现在公安部正在同最高人民法院商量,将把盗油行为直接定性为破坏易燃易爆设备罪,最高可能被判处死刑。

  中国公安大学的张平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盗油现象十分猖獗,打击力度很弱,对盗油者的处罚,按盗窃罪来量刑,一般是6个月以上的有期徒刑。在盗窃罪中,只有盗窃金融机构和国家珍贵文物才可以判处死刑。现有的法律对盗油者已没有震慑力。

  遏制盗油先取缔土炼厂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说,盗油用重典,主要是从安全生产的角度考虑的,最近,石油系统也发生过几起重大的事故。因为盗油可以引发火灾、爆炸以及污染等重大事故,因此不得不引起重视,对危害石油输送安全的盗油分子,要进行严厉打击。

  董秀成说,要遏制盗油行为,首先就要切断他们销赃的渠道——取缔所有非法炼油厂,让他们盗来的油没有地方去卖;另一方面,打击“油耗子”,断绝非法炼厂的“油路”,让非法炼油厂破产。“打击盗油”和“取缔非法炼油点”结合起来,同步进行,这样效果会更明显。文/特派记者杨章怀

  摄/记者杨章怀《石油管道报》记者梁立君

  昨日回放

  本报昨日刊发了“秦京输油管调查”,主要内容是:348公里长的秦京输油管道(秦京线)是目前唯一的进京原油管道,每年为北京输送600多万吨原油。

  从1998年起,秦京线盗油事件就屡屡发生,8年来,秦京线共损失原油1800多吨,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

  这家位于沧州河间与任丘之间106国道一侧的非法炼油厂,设施齐全,只要有原油就可以开工

  这家沥青厂其实就是土炼油厂

  在106国道路边随处可见被废弃的油罐,在其周围,被原油渗透的土壤被污染得很严重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