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尘风扑面蜘蛛侠空悬31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4:35 法制晚报
尘风扑面蜘蛛侠空悬31层(图)

五年来最严重的沙尘尚未过境部分京城楼宇已经开始“洗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每人至少工作6至8小时风力超过4级就不能让工人上楼每个工人每年的保险费都在50万元

  本报讯(记者张楠)五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沙尘天气尚未完全结束,今天上午,专业楼体保洁公司的“蜘蛛侠”们已经 攀爬在大厦的墙壁上开始清洁北京城的脸面了。

  “擦楼呢,走旁边吧,留神天上掉水珠淋湿了您。”上午9点,棕榈泉国际公寓10号楼前,身着蓝色统一制服的北 京佳士洁保洁公司员工向进出楼门的居民挥舞着手臂提醒大家绕道走。

  5名用保险绳索吊挂在100多米高、31层的楼体半空中,正在用高压水枪和擦玻璃器对着墙体、玻璃一通喷冲刮 洗的保洁工人停下手里的工作,朝楼下一齐挥挥手,让躲避天上洒下水珠的居民先行通过后才重新开始工作。

  佳士洁保洁公司项目经理梁先生几乎不错眼珠地盯着半空中工人作业的一举一动,他告诉记者,由于和棕榈泉国际公 寓有长期的合作协议,他们每年都会对公寓中的楼盘进行两次彻底清洗,“今天恰好轮到清洗10号楼了”。

  一般来说,清洗这样31层的大楼需要5个人工作5天以上才能完成,每人每天至少要工作6至8个小时,清洗30 0平方米的楼体和玻璃。这座楼体面积为1.4万平方米的大厦,按照每平方米1元的清洁费计算,清洁整个楼体一共要花费 1.4万元。

  梁先生说:“为了保证安全,一旦刮风超过4级就绝对不会让工人上楼。”据介绍,楼体保洁公司每个工人的保险费 都在每年50万元左右。

  据介绍,在北京除了少数正规的保洁公司外,市面上存在大量三五人一伙的手工作坊。正规公司清洁一平方米楼体至 少要收取1至2元的费用才能收回成本,但这些“黑清洁队”清洁楼体每平方米只收取6毛钱左右的费用。

  降土·高招

  唯一胡同洒水车有了用武之地

  近两天的沙尘已经把北京城蒙上了一层黄土的颜色,记者昨天下午在东四六条胡同内看到,东四街道办事处一辆小型 的中水洒水车在胡同内穿梭洒水,为胡同带来了湿气,所到之处起到了缓解扬尘美化环境的作用。

  据洒水车司机、东四街道办事处环保所的李师傅介绍,这辆载重800公斤中水的洒水车是东四街道办事处为应对扬 尘投资3万余元专门购置的,目前是全市街道机构所有的第一辆除尘洒水用车。由于这两天京城黄沙严重超标,李师傅从昨天 早上7点就开始在辖区的胡同内作业,到下午4时已经喷洒了6车中水,大大缓解了辖区9条大胡同、几百条小胡同,共1. 65平方公里面积内弥漫的黄沙。

  文/李宝芳摄/林晖

  降土·措施

  人工增雨除尘淋出“泥点车”

  昨夜,市气象部门实施了人工增雨。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表示:此次人工增雨与人工除尘联系在一起,除尘效果比较显 著。

  据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介绍,昨天夜间,北京地区上空产生了有利于降雨的天气条件,气象部门在昌平向高空发射催 化剂,进行人工增雨。截止到今天上午,降雨范围主要在北部地区以及石景山和大兴。其中,降雨最多的在延庆霞云岭,降水 量为1.1毫米,但城区降雨量很小。

  未来几天,还将随时准备实施人工增雨除尘。

  不过京城的有车族恐怕要辛苦一些了。昨天下的“泥雨”使得很多人的爱车变成了“小花猫”。

  降土·影响

  花卉价格掉两成外卖食品受冷落

  由于沙尘天气,不少花商的生意受到影响。花乡花卉市场的一位花商抱怨说,这两天刮风,她手中的200余束花, 只批掉了60多束。别说普通顾客,连批发花卉的小商贩都没几个。

  记者发现,玫瑰、百合、康乃馨等花卉的价格比上周下降了20%左右。

  这场沙尘也让不少路边餐饮店的生意受到了不小影响。记者在大望桥附近的一家路边外卖食品店看到,原本摆在显眼 处的笼屉等物品均被请到了最里面。“以前每天中午,我们这都排队的,现在人少多了。”店员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了北京10余家掉渣烧饼店,均被告知生意大不如前日。“顾客少多了,有人买,也让我们多打一层塑料袋 ,好能裹得严实些。”文/张鑫

  保洁公司的工人正在悬空作业摄/张宁

  ▲今天上午,家住宣武区天桥附近的张先生忙着擦拭车窗摄/记者高曌

  今天上午,某

二手车市场把落满沙尘的车辆清洗一新

  摄/记者张宁

  小巧的洒水车在狭窄的胡同里非常实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